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徐梦桃的雪上奇迹 世锦赛奖牌王如何炼成

新浪综合

关注

困境终将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道理谁都懂,

可坚持起来,

那种身心的折磨不是说说就能战胜的,

复出收获世界杯总冠军,

徐梦桃战胜了心魔。

text_李惠 photo_任涛

西班牙内华达山脉,2017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徐梦桃收获铜牌,她笑了,两个酒窝明显。这是她伤愈归来第一个完整赛季,徐梦桃以5枚奖牌成为该项目世锦赛历史上奖牌最多的选手,还以21枚奖牌成为中国获得该项目世界杯冠军奖牌最多的选手。

而徐梦桃招牌式笑容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复出之路。2016年1月21日,十三冬运会赛场,徐梦桃挑战后翻腾三周失败,她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左腿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这是她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这是一场噩梦,更是一场劫难。“摔了之后,我当时特别疼,我当时想肯定是腿断了,我之前伤过这条腿,疼得我站不起来,”徐梦桃说。要想重新站起来,她只能手术,但这之后是长时间的康复和未知。“现在就两条路,练和不练,你要坚持,那么之前面对的问题、困难和挫折都在,你能顶下来吗?你怎么突破?你会比以前更难。一旦选择坚持,那么上刀山下火海都不能打退堂鼓,”徐梦桃说。“我当时一遍遍问自己,最后我选择去面对这些问题,手术后进行康复。”

据徐梦桃回忆,其实从2015年8月份,她的状态已经开始不好。那段时间她的精神状态跌入谷底,以前搭建的信心积累逐渐消失,然后她一直挣扎着,一直努力着。“我整个职业生涯没有那么长时间的疲劳,以前遇到低谷状态,两个月就突破了,做一些简单调整,或用一些比赛赛事刺激,但这次我用了十八般武艺,包括跟教练聊,跟心理医生聊,自己上网查,我自己都快成大夫了。但每次努力之后的结果都是失望,渐渐地我就不敢跳了。”

信心瓦解,徐梦桃想借助四年一次的冬运会实现突破。赛前她发烧、害怕、胆怯,甚至紧张地失眠了。第二天比赛,她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判断失误,她摔倒了。2016年2月,徐梦桃接受了左腿膝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北医三院影像诊断单上写着一连串的问题,好在通过医生们的诊治,徐梦桃的左膝终于恢复。而之后的养伤也给常年训练的徐梦桃足够的思考时间,成了磨练内心的好机会。坐在轮椅上的无助,恢复训练时的疼痛,汗水打湿了衣服,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她的坚持。

2016年5月8日,术后三个月徐梦桃回到国家队跟随体能教练牛雪松训练。徐梦桃形容自己当时的水平就是普通人。炎热夏日,国家队秦皇岛训练基地田径场下面简陋的健身房内,器材有限,设备老化,牛雪松一点点用手掰着徐梦桃的腿,一组十二个,每天做八组到十组。健身房的窗户不大,天气闷热,室内潮湿,训练结束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

早上八点半训练,十二点结束,下午两点半开始训练,六点半结束,七点吃饭。训练恢复治疗期间,徐梦桃的生活就是四点一线,食堂、理疗师、卧室、训练馆,她没有自己的时间。“我感觉那段日子特别难,每天得准备四件上衣,因为不一会儿就会湿透,我坚持了三个月,累的自己想哭的那种。还要接受理疗,就是那种电击片,强度跟电小白鼠相似。队里开玩笑说,如果谁能承受的强度达到999,这台八万块钱的设备就送谁了,我是队里第一个承受强度达到999的女队员。”徐梦桃说。

那段日子很艰难。徐梦桃看着队友能跳水了,但是自己的一切却是未知,腿不行,她只能选择努力地康复。她也通过朋友圈这个平台发些内容,每天记录着点点的进步,让自己感觉到正能量。虽然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练腿,但对徐梦桃却是一大步。

2016年8月底,徐梦桃跟随队伍去了美国,她开始恢复专项训练。她的左腿外侧半月板被切除60%,只剩40%,而腿里的钉子平昌冬奥会后才能取出,她的腿有时会特别疼痛。徐梦桃说:“在美国只有19堂课,我想每天都跳,但是我的腿不允许,我只能跳两天,然后歇一天,我无法坚持三天,我的半月板会疼痛。而每一天的难度都在提高,这对我心理和能力上都是考验。”

当徐梦桃害怕或不敢跳时,她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跟自己对话。“徐梦桃这个动作你一定行,因为之前用这个动作拿了无数的冠军了,你很擅长。”她的内心有两个声音,一个说害怕不行,一个说你很强大。徐梦桃用行动顶下来,每一次突破内心最恐惧的声音,她就感觉信心回来了一点,信心的建立很难,但是瓦解却是瞬间的。不断突破中,熟悉的徐梦桃又渐渐回来了。

“10月7日队内测试赛,我刚跳第一跳时紧张的牙都在颤,内心特别害怕,感觉要崩溃了。我大声跟自己说‘徐梦桃,你行的!’动作完成后,我激动的快哭了。不论以前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成绩,而如今我只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新人。不管是多么简单的动作,我都会对自己喊:加油!”徐梦桃用信念克服了自己的心魔,然后逐渐突破自我,让自己恢复到更好的状态。

11月13日,徐梦桃复出。左膝手术完成后9个月零10天,她在阿尔山完成了术后的第一堂雪上跳台课。12月中旬,在北大壶世界杯上完实现复出后的首秀。预赛排名第二,决赛第一轮排名第三,最终顶住压力,以稳定的发挥获得赛季首金。

“对于运动员而言,既然你要比赛,那么不管你在什么状态,都会希望有一个好的表现,术后7个月开始跳水训练,我一直跟自己斗争,为的是证明自己还可以。”徐梦桃说。一般前交叉断裂需要18个月重建,但徐梦桃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她需要加速。没有打倒你的,困境终将会让你变得更强大。道理谁都懂,可坚持起来,那种身心的折磨不是说说就能战胜的。

2016-17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在俄罗斯莫斯科结束,徐梦桃获得亚军,最终以480分夺取本赛季世界杯女子组总冠军。这也是她第三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意义重大。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运动生涯,她对自己的收获充满感激。“我们的项目不确定性太多,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已经很知足了。除了成绩,赛场上的友谊也让我特别感动,大家都会特别支持我,在美国跳水时,我都不相信自己,但凯利(2014-15世界杯总冠军)、阿什利(2015-16世界杯总冠军)却告诉我你行,她们都很想念赛场上的我⋯⋯”

中国雪上项目,自从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拿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后,还在苦苦的等待着第二金。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这个任务落在归来后的徐梦桃身上。

在队伍面临新老交替断档、接连丧失世锦赛、世界杯总冠军的严峻时刻,徐梦桃选择勇敢担当,去实现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几代人的奥运金牌梦想。“我是有责任往身上揽的人,没有事儿了反而会失落,我从不会推卸责任,但也会去抒发和缓解压力想办法去消化它。”

收获世青赛、世锦赛、世界杯总冠军等一系列荣誉后,奥运金牌已经是徐梦桃成绩册上唯一的缺憾,“我还会努力去争取女队的那枚奥运金牌,不过感谢这次受伤,让我知道这个荣誉不是你今天想明天就会到了东西,我还是需要把每一天做好、每一天去努力,天道酬勤。”

受伤的日子也让徐梦桃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不是成功的人才值得去挖掘背后的东西,即使不成功,我也要记录自己的故事。”徐梦桃说:“我之前的成绩不是理所应当,这些成绩不是拿来显摆的,但也是激励我自己的动力,让我相信自己还能重新回到那个高度。就像我的女子得分世界纪录,那确实是我自己跳出来的,并且4年过去了没有人打破,我希望自己可以回到那种‘我需要赢,我还能赢’的水平。”

徐梦桃的腿伤还没有完全恢复,阴天下雨还会疼。之前能够跳三周台,现在基本上只能跳两周台,以稳定的动作保成绩。平昌冬奥会即将打响,而徐梦桃已把眼光放到了2022年的北京。她说,这是一种期许,不会去强求什么目标。

Q:《第5频道》 A:徐梦桃

Q:冬天往雪里跳,夏天往水里跳,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很自虐的过程。

A:三周台的高度大概有九层楼高,两周台差不多也得七八层楼了,我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一天一两周加起来最多能跳12次。我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15年了,一开始是懵懵懂懂的,而且当时项目还是冷门,但是我很爱钻研,之后慢慢拿到了一些成绩,我有了一种成就感。当然获得了一些奖励后,物质生活条件也改善了。身上也有了责任感,尤其是参加国际比赛时,这种国家的荣誉感是最真实的。

Q:与同龄人的生活相比,你觉得自己有什么遗憾吗?

A:我不遗憾,也没有后悔,包括索契冬奥会没有获得银牌,我都不后悔。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就是生活,你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处理和解决所有的问题。生活中,我是一个很积极的人。我参加队内的各种比赛,我也会写自己的公众账号,私下我喜欢练字,也会学英语,我的生活很充实。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那些贵人,他们在不同阶段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一个人肯定不行。

Q:你如何看待天赋和努力?

A:我受伤回来后,我才听到有人说‘徐梦桃你是有天赋的’,之前没有人说过。我认为天赋不会马上体现出来,而是只有努力到一定高度后,你才能体现出天赋。

Q:你的性格对你的运动项目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A:我是属于那种人来疯型的,我的个人能力也很强,只要我状态控制好,成功率很高。我的劣势就是情绪化,但我现在会控制,不要让心情影响自己。其实总体来说,我的心还是挺大的。

Q:7月12号是你的27岁生日。27岁了,对你的职业生涯意味着什么?

A:这是终点又是起点,也是转折点,我希望自己能坚持住自己的梦想,还是相信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希望在2018年冬奥会能实现突破,并争取坚持到2022年的北京奥运会。

Q:想对18岁的徐梦桃说些什么呢?

A:那是9年前的我,我就是想夸自己,徐梦桃你是最棒的,你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你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Q:生活中有喜欢的偶像吗?

A:我很欣赏胡歌。前段时间胡歌还给我录了视频,我太感动了。我觉得他身上的经历和我很像,也是经历了很多困境后,又重新实现新突破,为人也很谦虚,当然颜值也很高了。

Q:你私下释放压力的方法是什么?

A:网络购物算吗?哈哈,我经常从网上淘各种东西,拆包裹的感觉很不错。

Q:最近在听什么歌呢?

A:张杰的《逆战》,这也是我上赛季比赛前耳机里播放的歌曲,节奏感很强,歌词也很棒。

(《第5频道》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