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安贤洙回韩国战冬奥不惧嘘声 只愿享受快乐滑冰

新浪体育

关注

“平昌冬奥会上,比起担忧比赛成绩,我更想要的是快乐滑冰。”来年,32岁的前韩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安贤洙,将继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再次代表俄罗斯出战。这一次重返“祖国”,很有可能是已改名为维克多-安的他在奥运会上的谢幕演出。

本周一,俄罗斯短道速滑国家队在首尔训练结束后,安贤洙接受了韩国媒体采访,他们于上周抵达韩国国立体育大学,计划在此展开两周的训练。

憧憬明年的大考,他淡然表示只想享受其中:“纵观我的职业生涯,总是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如今我在俄罗斯队更多的是承担领导队伍的角色。加上女队,全队上下我的年纪排第三。我必须带领年轻选手。尽管年龄有点大,但滑冰始终影响着我,我想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至于如何做到领导者的角色,他补充说明道:“年轻选手有任何问题我都会尽力解答,我想要把自己对短道速滑的理解、技术手把手传递下去。”

安贤洙还回顾起初来乍到俄罗斯队时的心情:“早期,队里(对短道速滑项目)有一种强烈的文化缺失。同时,不论是面对韩国、加拿大或者中国时,俄罗斯选手都失去心理上的优势。但我认为球队在过去的几年里表现得越来越好,现在他们作为一个团体更有信心了。”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安贤洙勇夺三金。在韩国,“安贤洙”便是短道速滑的代名词。但随着一系列伤病和队内的派系斗争,未能入选国家队资格参加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他心灰意冷。2011年,他答应了俄罗斯的诚意邀约,并在三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上重振雄风,再将三枚金牌收入囊中!并一举成为俄罗斯的“冰上英雄”,要知道他们此前从未染指过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国立体育大学是十几年前安贤洙训练的地方。他坦言重返母校,内心感觉是“舒适”的。他的肩膀和颈部都缠着胶带,用来避免受伤:“平昌奥运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将尽力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和欧洲锦标赛中恢复状态。”

至于2018年的平昌奥运会是否会是自己的“谢幕战”,安贤洙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他不会给自己设限。“我已经滑了很长时间,什么时候退役?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如果我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的话,我想我现在已经跑过40公里了(注:马拉松总长为42.195公里)。我知道自己距离终点线很近,但是现在滑冰更有乐趣。我一直在和家人谈论我的未来。也许我会做一些与短道速滑截然不同的事情。”一年前迎来宝贝女儿的他,这样说道。

去年12月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上,重返“祖国”的安贤洙收到了当地观众们温暖的支持。而万一从观众席里传来嘘声的话,安贤洙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观众的反应可能会困扰到我,但现在我不想去考虑这个问题。当然,这是我必须面对的事情。自从拿到俄罗斯护照后,我就为这样的反应做好了准备,因为总有人对我有不同意见。”

(Charle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