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花滑教父”姚滨卸任 双人滑金字塔由他铸就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滑冰协会近日公布了2017/2018赛季国家花样滑冰队名单,其中赵宏博担任总教练,姚滨卸任。这份名单的公布也意味着,曾亲手铸就中国双人滑项目辉煌的“黄金教头”姚滨将从此花滑项目的历史舞台。

纵观姚滨的执教生涯,不断刷新的辉煌战绩使这位花滑教头无愧“双人教父”的称号。从新世纪伊始到温哥华冬奥周期结束,以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为代表的中国花滑双人项目经历了最辉煌的时期,这段时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双人滑的“三大双时代”。在此期间,中国双人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斩获一铜,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获得一银一铜,并最终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金银,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花滑项目上的重大突破。此外,申雪/赵宏博三夺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两获世锦赛冠军,中国双人从起初的实力不入流渐渐发展成为国际赛场上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申雪/赵宏博淡出赛场,庞清/佟健年龄渐长,中国双人滑面临更新换代。而在2009年前后便惊艳国际赛场的隋文静/韩聪历经磨练,终于在2017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问鼎,继连续两届世锦赛获得亚军后终于如愿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双人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默默无名到闪耀国际赛场,选手取得的辉煌都与奋战在执教一线的姚滨密不可分。

除了辉煌的比赛成绩,姚滨对中国双人滑的巨大贡献还在于人才发掘和双人技术动作革新。在运动员时期,姚滨与当时的女伴栾波是第一对亮相国际赛场的中国双人选手。尽管国际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退役后两人均担任双人项目教练,分别在成年组和青年组打造出多对水准极高的双人选手。执教初期,姚滨对双人抛跳和捻转技术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使高度惊人、观赏度极佳的“中式捻转”和高远度俱佳的“中式抛跳”亮相国际赛场,并在此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双人滑选手中得以应用。

姚滨作为中国双人滑昔日辉煌的创造者和见证者,对中国双人滑的影响力无法用区区几个干枯的数据概括。尽管此次卸任意味着这位陪中国双人打下“江山”的老人将从此淡出赛场,但其在几十年执教生涯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将被今后的中国双人代代相传。

(真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