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小萨马兰奇:中国正在进步 北京冬奥会会有收获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汪涌

坐在北京太庙西侧的一个房间内,新华社记者问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从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中国选手夺金数量逐届减少。在三年后的东京奥运赛场上,您怎么预测中国队的表现?”

小萨马兰奇的回答不够直接。他说:“在夏季奥运会上拿奖牌越来越不容易了,因为以前有些小的会员协会只是参与性的,但现在也开始拿奖牌了,比如波多黎各的女子网球选手。中国重返奥运会大家庭不久,就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开始夺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地位和成绩,所以中国首先应该感到自豪。”

对于日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前景,小萨马兰奇的回答非常肯定:“我不知道日本在里约夺了多少奖牌,但他们在东京拿到的奖牌将比里约多很多。”

“您肯定吗?”记者问。

“我肯定。”他回答说。

15日,以“奥林匹克,瞬间的永恒”为主题的“2017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专程赶来的小萨马兰奇活动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简短的专访。他说:“中国在冬奥会上没有传统的优势,但我们已经看到,借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在大力发展冬季运动。我们看到中国正在进步当中。在2022年,我们将能看到中国的努力换来的回报。”

小萨马兰奇很欣赏中国准备北京冬奥会的态度。他说:“作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我觉得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就已经是一个最好的表达方式了,中国为了配合2022年冬奥会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中国政府正在营造一个鼓励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的氛围。现在我们看到在中国体育部门和冬奥会组委会的领导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这个就是最好的表现了。”

从2018到2022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在东亚举行,国际奥委会还计划同时确定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的举办地。

小萨马兰奇对此露出些许无奈。他说:“现在申办夏季奥运会的竞争没那么激烈,因为西方人对所有的大型公共活动都说不,并非仅仅针对奥运会,你问他们要不要举办这个活动,他们说不要,你问他们要不要举办那个活动,他们也说不要。我们国际奥委会要做很多工作,我们在给西方国家解释奥运会的好处和优势的时候,需要换一种表达方式或者媒体宣传的方式。我们奥运会会给举办城市带来的巨大利益和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个需要我们重点提及。实际上,有些城市对奥运会有很大兴趣,只是造成了一种民众一表决就说不的状态。” 

现在只有美国洛杉矶和法国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小萨马兰奇透露,国际奥委会计划把2024和2028年奥运会交给他们举办,但在确定之前需要得到两个申办城市的肯定。

他说:“我们收到了巴黎和洛杉矶两个城市自发自愿提交的关于2024年奥运会的申请。我们觉得这是两个非常好的候选城市,申办方案非常出色。我们觉得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把2024和2028年两届奥运会交给这两个城市,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需要协调这两个候选城市,如果他们同意我们的方案,那么我们才会请国际奥委会所有会员来表决是否同意把这两届奥运会的举办权交给这两个城市。”(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