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花滑王子兰比尔成功转型 他是瑞士“冰上的尤里”

新浪综合

关注

如果你喜欢花样滑冰,如果你热衷日本动画《冰上的尤里》(Yuri!!! on Ice),那么这位帅气小哥哥,你一定不能错过。

动画主人公日本花样滑冰选手勇利在冰场上有一位让他屡战屡败的“劲敌” - 瑞士人克里斯托夫·贾科梅蒂。知道吗,贾科梅蒂的人物原型是瑞士花样滑冰运动员史蒂芬·兰比尔(Stéphane Lambiel)。

初露峥嵘

没有瑞士人不知道他,如果说费德勒是气度非凡的国王,他便是瑞士体坛那位儒雅谦逊的王子。远望滑冰的他,动作时而灵动,时而舒展,时而有力,永远优雅;镜头拉近,你会惊艳地发现他还有一张俊俏的脸庞和君子如玉的气质。

从11岁到25岁,兰比尔连年独揽瑞士花滑锦标赛(最初为青少年组)冠军;20出头年纪时,更是两次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他在2006年加拿大卡尔加里世锦赛上的表现,至今依然被人追捧。“这样的体型、动作、容貌和艺术气息… 史蒂芬我们真的想你” ,视频分享平台上不乏这样的留言。

为什么想念?兰比尔去哪儿了?

成功转型

从2008年开始,由于伤痛和教练更迭等因素,他几度退役,后又复出。2010年2月,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兰比尔作为旗手率瑞士代表团入场。25岁的他在那届冬奥会上取得第4名的成绩,同年3月再次退役。退役但不离开冰场- 他在后来几年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冰上芭蕾表演上。

现在,已过而立的兰比尔顺理成章地成为花样滑冰教练。他的得意门徒- 18岁的拉脱维亚小将Deniss Vasiļjevs- 颇有些兰比尔当年的风采,已经两次获得拉脱维亚锦标赛冠军,并于2016和2017年入围世锦赛和欧洲锦标赛。

最近,随着《冰上的尤里》窜红,兰比尔又以动画形式小小地“抛头露面”了一次,出现在《冰上的尤里》大结局里,还为剧中的自己配了音。

瑞士资讯swissinfo.ch前不久采访到他。许久不见,兰比尔眉宇间多了一分成熟。“花样滑冰是一项情感充沛的运动,”他嗓音斯文,声如其人。

史蒂芬·兰比尔(Stéphane Lambiel)

1985年4月2日,出生在瑞士瓦莱州的马尔蒂尼。

7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

200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06年2月,都灵冬奥会银牌;3月,卡尔加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07年,世界锦标赛季军。

2008年,萨格勒布欧洲锦标赛亚军。

2008年10月,因伤退出所有赛事。

2009年1月,首次“冰上芭蕾”表演。

2010年1月,复出参加温哥华奥运会,获得第4名;3月,再次宣布退役。

2014年,在瓦莱州成立花样滑冰学校。

2016年8月,成为立陶宛选手Deniss Vasiļjevs的教练。

目前,兰比尔依然以教练和冰上芭蕾编导及演员的身份活跃在唯美的冰上世界。

来自:瑞士资讯swissinfo.c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