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韩国冰球崛起背后有高人 竟要复制02世界杯奇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韩国男子冰球队,一个在很多外国冰球迷心目中不清楚是什么实力定位的队伍,在今年年初震惊冰球界。他们从一支甲级A组冰球世锦赛的保级队伍,一跃成为该级别强队,并顺利突围而出,成为史上第一支参加冰球世锦赛顶级组赛事的东亚区队伍。

通常,我们只知道韩国队里有几名从美国加拿大归化的外援,但韩国队崛起就靠几个白人老外吗?何况这些老外除了岁数偏大之外,个人以往也没有显赫职业战史。甲级A组世锦赛作为次级世锦赛,水准也不会弱到加了几个人就改变一切的地步。《今日美国》做了一次挖掘,发现两位有过NHL战史的韩裔教练才是队伍发生转变的根本,他们是主帅白志善和助理教练理查德-朴。下面是文章编译节选。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记者Yoo Jee-ho说:“在这个国家,冰球运动从未象现在流行,当队伍从世界锦标赛赛场上归来时,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报道的中心人物就是吉姆-白(即白志善),他是个很严肃的人,和队员们在一起非常坦诚,他们都爱在他的指挥下打球。”

白志善1967年出生在汉城,1岁的时候移民去了加拿大多伦多。1990年当他代表匹兹堡企鹅实现NHL首秀时,他成为出战NHL的第一位在韩国出生的选手。他曾两次代表企鹅队捧得斯坦利杯,在NHL的战史共为六个赛季,除了企鹅之外,还为洛杉矶国王、渥太华参议员两队效力过。200203赛季在英格兰联赛的诺丁汉森黑豹队退役。随后白开始当教练,在AHL的大急流城狮鹫队担任助理教练。

尽管已经是加拿大公民,而且有家庭上的顾虑,但在2014年接到韩国冰球协会担任国家队主帅的邀请函时,白志善没有拒绝。他说:“能回到我出生时的祖国,能成为韩国国家队一份子,一直是我的梦想。我的妻子科特尼也支持我,她说:‘吉姆你去吧,加油,我们都支持你,这可是你做梦都在念叨的事啊。’”

不过回到出生地的白志善还是被巨大反差搞得哭笑不得。当时韩国一共有120几位打冰球的选手,分布三支打亚洲联赛的队伍和几支大学队伍里。而当时国家队的核心,是六名从美国和加拿大归化的纯西方选手。但白志善迅速调整了全队战术,让韩国队每个队员所承担的责任尽可能均分。事实上,这次韩国队在甲级A组世锦赛上进的13球,有11球之多来自于本土选手。

白回到韩国第一个任务,就是对本土选手进行重整,韩国本土选手身体训练上很棒,但缺乏对冰球比赛的理解。白操着一口被美加冰球迷熟知的韩式英语(Konglish)说:“我看他们一小时都能跑1000英里。但问题是你如何打比赛,如何象一支团队来打比赛呢?所以我必须从这方面抓起。”

这里还要提到另一位在NHL打过球的韩国出生的选手,他就是理查德-朴。他的NHL战史要比白志善丰富很多,还代表美国队打过四次世界锦标赛。当白志善找到理查德时,他正在打瑞士联赛,但怀着和老白一样的报效祖国的心愿,41岁的理查德-朴成了白志善的助理教练。在这里,译者必须得说:或许能拥有这两位有着足够NHL经验的教练,才是韩国队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

现在韩国冰球状况,比白志善初到时要好了很多,有接近1800名12岁以下的男生和女生在打冰球,白志善希望奥运会的狂热能让人数再有大幅度增加。他说:“现在很多小孩打冰球,不少小选手相当有技巧,如果你发展路子正确的话,他们能成为很棒的冰球选手。当然,我们要找到一种方式,让他们可以一直打下去。毕竟这地方对冰球来说,还没有怎么被开发过。”

不过眼下头号问题是韩国国家队所面临的挑战,一个是奥运会,一个是来年就要和瑞典、俄罗斯、加拿大等等这样的超级强队一决高下的世界锦标赛顶级组赛事。奇迹,会不会在韩国队身上发生,特别是平昌冬奥,韩国队能否象男足在02年世界杯能进入四强一样?白志善说:“为什么不?如果你认为自己就是输的队伍,你准备的一切还有意义吗?你所拼命努力的,就是为了赢球。我们也没什么输不起的。”

(魏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