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球小将在成长 零度阳光哈尔滨勇士队建队一周年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5月28日,哈尔滨红博冠军冰场勇士冰球队迎来成立一周年纪念日。

有着“冰城”美称的哈尔滨,作为东北地区主要城市,人人都知道那里的群众冰上基础好。然而打冰球的毕竟是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和任何一个南方城市的孩子一样,几乎是零基础学习滑冰。也许最大的区别只在于,他们对冰不陌生,看见冰少了些惊奇,对于在冰上跌爬和冰场的冷空气多了些适应。

对于冰球,孩子们也几乎是从未接触过。 前国家男子冰球队队员杜冰洋和他曾经的队友张浩、田志刚是哈尔滨勇士的执教教练团队,三人也都是哈尔滨人。谈起球队的筹备过程,主教练杜教练表示前期困难一点不少,虽然冰球对于东北人来讲并不是那么的小众陌生,很多家长对这项运动本身就比较认可,但是让不懂冰球的孩子接受喜欢这项运动仍需要一个过程,“开始我们配备了两根公用的球杆,一支左手杆,一支右手杆,除此就是我们教练自己的杆,让孩子们轮流使用体验。那时候孩子们护具没有,冰球专用的冰刀也没有。就这样我们一点一点普及,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打球。”

以赛代练 经受洗礼初尝胜利喜悦

2016年5月28日,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哈尔滨红博冠军冰场勇士冰球队正式成立。7月,“建队才两个月,我们就去沈阳跟奥林俱乐部打了一场友谊赛”,曾经的职业冰球经历让杜教练明白以赛代练很重要。这也是哈尔滨小勇士们第一次离开冰城出征,说是比赛更像是球队为成长迈出了必经的第一步。“意料之中我们被对方灌了个n比0,但是我们都能接受,成长的过程一定是有痛苦的,早点经历我们才能更早的克服。”

2016年12月,哈尔滨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开赛,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勇士队几个梯队一共征战30余场,“成长的痛苦”来得更频繁了,n比0的成绩一次又一次打击着这支刚刚成立的球队还并不强大的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教练和孩子们自始至终没有想过放弃任何一场比赛。正所谓“忠臣不畏死,故能立天下之大事;勇士不顾生,故能立天下之大名。”,这也是勇士队取名的用意吧。

2017年3月,球队在经历了数月的暴风雨洗礼之后,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勇士队赢球了。孩子第一次感受到比赛带给他们的前所未有的快乐,找回了自信。

出战“新浪杯” 勇士迎接新的挑战

同月,“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开赛,25日华北二区大连分站赛,哈尔滨勇士队U8队客场对战大连腾龙队,然而面对前所未有高规格的赛事,面对建队两年多的新对手,勇士们还是有点措手不及,“比赛开场一升国旗奏国歌,孩子们都蒙了”,客观来说对于这种严格按照国际冰球赛事标准举办的比赛,孩子难免紧张,但是对于大比分落败的成绩,杜教练毫不避讳的谈及,“第一场13比0,第二场6比0,其实我们不是第一次输球,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我也经常给孩子们说,以后会有很多舞台等着我们去征战,输球没关系。我们教练和家长,更在意的是在比赛中孩子能展现训练成果,把战术打出来,这比一个好看的比分更重要。”

4月15日,联赛华北赛区第二轮哈尔滨主场作战,两场比赛虽仍以4分的差距告负,但是他们在进步,一点点缩小和对手的距离。在场上能打出配合,让教练们表示已十分满意。

“既然是竞技运动,肯定有输有赢,胜负之分会让孩子的心智有所提高,我是职业运动员出身,学会如何承受失败的压力,对于孩子也是很难得成长。”

成长之路 胜利之路

5月末,勇士队夺得哈尔滨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季后赛U8组季军,U12组第五名。这一年来,在经历了长达数月n比0的痛苦,经历了初尝胜利的喜悦,经历了“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的二次洗礼之后,他们最终证明了自己。

33号尹子赫是球队的MVP,尹子赫不是队里球龄最长的孩子,但是十分有天赋,在多场比赛中都是球队的得分手,“他的滑行、射门都不是最好的,但是跑动十分积极,对教练布置的战术也能很好地执行。”杜教练说起球队的训练成效十分客观,“冰球是一项需要动脑的运动,团队的配合,打球的思维非常的重要。我们的孩子很聪明,但是基本功还是薄弱,团队的磨合也还不够,我们需要时间。”

一年的时间似乎很长,但对于一项团体体育运动来说又似乎太短了。

一年,从几个刚学滑冰没有球杆没有护具的孩子,到站上哈尔滨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领奖台,勇士队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坚定。“U8组人越来越多,马上要分A、B队了,U6也有两个队了。” 谈起球队未来的发展勇士队充满信心。

8月份的“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总决赛上,哈尔滨勇士队将前往参加B组的比赛。能与全国的球队交流,能与更多强队交手,小勇士们十分期待。也让我们期待冰城的少年们在赛场上的带着胜利成长起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