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冰小将不爱红装爱武装 冰爸组成年冰球队作陪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的赛场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女冰小将与男孩子们一起竞速、拼抢、摔倒。所有女孩儿穿上严实的护具后,与男孩子并无两样。只有头盔遮不住的长发,或者粉色的鞋带才让她们暴露身份。她们窃喜于护具掩饰了自己的性别,因为她们并不想被特殊对待。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儿走上冰球场,拿起球杆就再也不想放下。父母们也送女儿去学习了大多数女孩都应该感兴趣的声乐、舞蹈、琴棋书画,但这些巾帼小将只有参加冰球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最积极,只有在拿起球杆的时候才笑的最灿烂。冰球用它自身的魅力感染着每个走近它的人,不论男孩女孩。

北京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济南泉龙队的门将孙思汶,就是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孩儿。三年前,济南的冠军冰场开业后,有短道速滑基础的爸爸带着4岁半的孙思汶去学滑冰。孙思汶对自己学习冰球的经历如数家珍。“刚到冰场的时候,我根本都还不认识‘冰场’、‘冰球’这些字呢。第一次上冰一直在抱着我爸爸,完全动不了。但是慢慢地我滑的好了,就选了姜教练教我打球。”做球员一年后,她自愿填补济南泉龙队门将位置的空缺,从而转为了一名守门员。她慢慢适应着自己的新角色,并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2014年索契冬奥会,孙思汶在父母的带领下去俄罗斯现场观看了冰球比赛。回家后,她仿佛经历了“大赛洗礼”,更加地痴迷这项运动。

孙思汶的父亲是东北人,从小在冰上长大。他对女儿学习冰球非常支持。“我们家就这一个女儿,小时候难免娇生惯养。送她去学冰球是为了让她多在团队运动中成长,增强集体荣誉感。她确实打冰球之后变得更开朗,更懂事了。有的时候训练很辛苦,朋友们看她每天训练的时间那么长,还要经常外出比赛,都觉得我们很不容易。但我想,既然学了,那就认真学。不能从小给她做事可以半途而废的感觉。所以只要她喜欢,我们全力支持!”

孙思汶的父亲受女儿的影响,也打起了冰球。他经常会在女儿的青少年比赛后,穿上护具与其他“冰爸”们来一场成人冰球赛。“我们东北从小学过滑冰,冰球又是这么好的项目。既然孩子都学了,我们就也穿上护具跟着锻炼锻炼。在济南,由于场地的限制,熟知冰球运动的人还在少数。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和我们这些冰爸冰妈的推广,济南的冰球氛围会越来越好。”

上周末进行的“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华北一区决赛,孙思汶一家都来到了北京,最终收获分区银牌。孙思汶面对强大的北京麒麟队毫不退缩,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精彩的扑救。她说:“我非常喜欢打球,非常喜欢比赛。我想就这样一直地打下去。”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