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爱上济南的冬天 女冰小将带你感受冰球魅力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0日晚上10点,北京朝阳大悦城送走人群熙攘。店铺的灯一家家熄灭,只有7层的冠军冰场还热闹非凡。“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站,北京麒麟队在此迎战远道而来的济南泉龙队。虽然几近深夜,孩子们依然热情高涨。

比赛进行到第23分钟时,强大的北京麒麟队已经5球领先。第25分钟,正值麒麟队有人犯规受罚,济南泉龙队以多打少,伺机进攻。7号金芮羽在与麒麟队员的拼抢中得球,对准球门一记挑射打进了客队的第一粒进球,也是唯一一粒进球。13个来自济南的家庭为这一记精彩的射门鼓掌欢呼,也为账面上有了一分感到无比满足。

比进球更令旁人激动的是,打入这粒唯一进球的,是个女孩儿。

济南冰球姐弟齐上阵,场上场下实力圈粉

三年前,5岁的金芮羽在舅舅的陪同下来到济南的冠军冰场。可能是遗传了母亲的运动天赋的缘故,在踩上冰的那一刻,她就展现出了超强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接触冰球之后,金芮羽越来越痴迷冰面的清新空气和在冰上高速滑行的感觉。短短两年,她已经可以担当起一支队伍的主力锋将了。

金芮羽每次外出比赛,总是一家四口成行。北京站的围板外,一位坐在婴儿车里的小男孩非常自豪地,指着冰场里的金芮羽对旁边的阿姨说:“你看7号金芮羽,那是我姐姐!”现在,她这位三岁半的弟弟也已经能上冰滑行了。金芮羽的妈妈说,经过两年耳濡目染的培养,小儿子现在也非常喜欢冰球,未来也会和姐姐一样成为一名冰球小将。

冰球打得好,学习也名列前茅

已经上二年级的金芮羽即将面临课业学习与冰球训练的时间冲突。金芮羽的妈妈现在就开始给她打预防针,时刻提醒她一旦成绩下滑,立刻停止训练。而这种方式,正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校队学生的教育方式。事实证明,这对孩子的学习是有激励作用的。

每天晚上,金芮羽会以最快的时间、最集中的注意力完成当天的作业,而且正确率很高。因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她就会被允许上冰。偶尔因时间或正确率不达标,金芮羽真的会非常失落,甚至哭上几个小时以表示抗议。打冰球成为了金芮羽学习的动力,也间接地培养了她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金芮羽在班里的成绩名列前茅,实则应该感谢冰球对她的鼓舞。

“妈妈,我能打一辈子冰球吗”

是天赋加努力,成就了今天的金芮羽。金芮羽的教练姜春涛说,济南泉龙的冰球队员都是零基础。大家在同一起跑线时,金芮羽能领悟的这么快、运用的这么好,就是天赋使然了。她不怕累,不怕摔,比她高很多的男孩子她也不怕。金芮羽的母亲为了满足她想要参加比赛和训练的愿望,从未落下过任何一节课,也参与了教练举办的全部活动。即使在休息日,金芮羽也想来冰场加时训练。

全国普及冰雪运动后,济南的冰球氛围越来越好,家长对冰球的认知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像金芮羽一样的孩子走上冰场,感受冰球运动的魅力。金芮羽的梦想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比赛。只要这些有梦的孩子不放弃,中国冰球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

济南的冬天那么美。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如今能让人们面上含笑的,除了温晴的天,大概还有这些因为热爱着冰球而幸福的孩子们的笑脸。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