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庞清佟健全方位推广花滑产业 让世界看到中国之美

新浪综合

关注

日前,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繁荣艺术创作生产、完善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等主要任务。花样滑冰项目因其较特殊的项目表现方式,既有体育的特质,也有艺术的元素,还有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渗透。这样的项目发展其 产业,可以很大程度地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体育产业的市场。

说到花样滑冰的文化推广,不得不提到庞清和佟健这对花样滑冰眷侣。当了32年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参加了16届世锦赛、4届奥运会,并从2003 年至今一直在参加商业演出,他们虽然离开了赛场,却一直还活跃在冰场,为他们所钟爱的花样滑冰事业一直忙碌着。今年38岁的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说:“以 前是自己滑冰,现在,我们换了种形式。我俩至少要一直为花样滑冰忙活到2022年,甚至会更久。”

华丽转型 全方位推广花滑产业

当今退役运动员进军体育产业已成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不可小觑的力量,但在退役运动员的创业大潮中,如何独树一帜,站稳脚跟,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认为,退役运动员转型从事体育产业,要选择恰当的商业模式,在过程中完善自身内部体系,建立标准、规范服务和制度。同时,要与国家政策方 针相贴合,符合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并逐步做大做强,未来可采用融资方式,引入资本市场。在优秀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的过程中,运动员、政府、高 校、企业等各方面可以形成互通合作的关系:运动员提供一流的技术和服务内容;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科学规划、配套支撑;高校学者提供咨询、建议和策划方案; 企业提供资金。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各个方面协同合作,交流资源,共同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

优秀运动员从事体育产业具有很多的天然优势:一流的技术、丰富的训练比赛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作为退役运动员创业的佼佼者,佟健认为在创业 时,要多了解自己从事项目的发展价值、市场前景、商业模式等等,全方位审视创业的可能性和可持续性。目前,翼翔冰雪旗下有爱滑冰微信服务号、爱滑冰APP 交流平台、经典冰上舞台剧、高端培训、庞清佟健冰上中心等。并通过爱滑冰APP提供全覆盖的冰上运动端口式社区平台,有机连结线下冰上舞台剧和高端培训, 旨在打造中国冰雪运动高端服务平台,营造冰上社群概念。佟健透露,今年6月开始,公司将启动冰上剧全国巡演活动。此次巡演的演员为自己公司的专业团队、还 将邀请到许多花滑明星。

走进校园  播下冰雪的种子

2016年,佟健及其创办的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携手清华附中共同排演的大型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在首都体育馆上演。佟 健开展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为学生们培养一项兴趣爱好,乃至一技之长,潜移默化地普及冰雪运动,在校园里撒下冰雪的种子。该剧以冰雪体育运动为先 导,融合竞技、艺术、友谊和意志磨砺为一体,开创了校园冰雪运动的新风貌,同时也创下了花样滑冰推广中的多个第一:该剧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部与学校合作 的冰上剧,也是第一部表演班底均为在校学生的冰上演出。

冰上剧的排练场地庞清佟健冰上中心,无论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均属全国一流。2016年6月,庞清佟健冰上中心的教练们从各校区筛选出90余 名学生进行系统的培训,其中包括冰上课程、陆地课程和舞蹈课程。排练利用周末时间进行,每周一次到两次,共计三十次左右。和一群滑冰基础非常薄弱的中学生 演员们打造一台美轮美奂的冰上剧,佟健及翼翔冰雪真的做到了这个看起来“不可能”的任务。

与清华附中的这次合作,可以视为是体育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的一次尝试,也可以视为是冰雪产业进校园的一次重要突破。目前佟健的花滑表演事业正 处于起步阶段,这次的冰上剧以公益的形式进行,由佟健的公司提供教练、剧本、灯光舞美、场地等,学校只是支付必要的经费,佟健在打造整个冰上剧的过程中完 全没有盈利,他只是希望能够完成优秀的作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他希望未来自己的事业发展成熟之后,能够形成规范的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学校和机构,进一步 发展,形成完善的产业。冰上剧仅仅是一个开端,日后还将引出更大范围和体量的校园冰雪产业。

在校园内推进冰雪产业,可以带动服装、器材、青少年培训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佟健对于花样滑冰在校园内的推广提出了大胆设想:第一步,先从 冬奥会历史、花样滑冰传统文化等,对学生进行背景知识教学;第二步,在学校内开展基础培训,练习一些必要的基本功和身体动作;第三步,组织学生上冰练习; 第四步,提供相应的平台让学生参与演出和竞赛,形成高质量的教学体系。

不断学习 引进来走出去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政府已意识到冰雪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因而中国冰雪产业在近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与不少欧美国家相比,产业仍存在较大差距,需进一步补齐短板。

目前国内的花样滑冰产业原有的业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买进国外的成品剧目演出,如冰上迪士尼、冰雪奇缘等。但这种形式,更多地是输出其他国 家的文化;另一种,是邀请诸多明星以晚会的形式进行冰上演出,但这种形式对于产业发展推动作用较小,而且无法长效和持续发展,难以扩大规模和进行推广。 “我们自己编排的冰上剧或者校园冰上剧,可以长效、多频次地进行排练和演出,利于扩大规模;同时,我们可以输出和传递我们国家自己的文化。”佟健认为, “国外这个领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我们可以借鉴他的很多内容,取其精华,融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和传统文化,再重新推广到国际上,先引进来,再走出去。”

从运动员到体育产业经营者,这是庞清和佟健梦想的延续。佟健的眼睛里闪闪发亮:“希望到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已经有了自己培养的众多优秀运动员、精彩的剧目、成熟的花样滑冰产业和庞大的观众群体。让全世界的人都看看,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花样滑冰之美!”

来源: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