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成都青少年冰球队女帅男兵 训练队员有独门秘方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的赛场上,女冰小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湖北豹小子队的男女比例更是达到1:1,在女队员打主力的情况下轻取成都晋级赛小组第一。我们惊讶于家长送女儿去学冰球这项豪气十足的冬季运动时,却忘了女子冰球队曾经是中国冰雪军团引以为傲的集体项目之一。

在世界范围内,男子冰球职业化程度较高,但中国男队从未进入过冬奥会。女子冰球则不同: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七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女子冰球队一直处于世界最高组别,位居世界八强之列。客观上来说,中国的女子冰球要比男子冰球更令我们骄傲。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成都天狼星队的教练张苹,就是在长野冬奥会之后,由速度滑冰转而打冰球的。

与男子比赛的规则不同,女子冰球比赛禁止身体冲撞,所以球员们更多的依靠技巧,比赛看起来同样精彩和充满激情。张苹作为女教练,在教学上会更注重细节。对待手下的女孩子们,张教练非但不会照顾她们,反而要求更高。“男孩子天生勇敢、勇猛,他们在打球时很自然地就打出血性了。小女孩在刚接触冰球时,更需要引导她们放开打。而且我会教女孩子在场上如何保护自己,学会躲闪,运用紧贴战术。这也是基于女子冰球的规则。”

身在西南城市成都,冰雪运动远没有家乡黑龙江那样普及。但张苹对所有学冰球的孩子一视同仁,并不认为南方与北方的孩子存在差距。“四川人与东北人的性格很投机,都很直爽!成都是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能在这继续做我爱的冰球非常幸运。虽然这是南方,但我觉得我的学生与北方的孩子没有区别。我非常喜欢孩子,喜欢每一个孩子。”

作为队里唯一的女教练,张苹的气场丝毫不输“膀大腰圆”的男教练。张教练说,她训练队员有自己的独特方法。“孩子们是又喜欢我,又怕我。场下我对他们的照顾比较多,有的孩子很喜欢粘我。但平时上课的时候冰场很空旷,我必须很大声地讲话他们才能听到,一开始有的孩子就以为我那是在凶他们,坐地上就哭了。我就跟他们解释啊‘我不是生气了,我只是让你听见我讲话!’但如果真的有孩子犯错误了,或者累得想放弃训练了,我就会假装生气,为了让他们坚持下去,然后再给予表扬,让他们找到自信。”

张苹认为,冰球运动的拼搏、不服输精神,深深感染了年少的她。她也在把自己的冰球价值观传递给她的孩子们。成都的冰球氛围越来越好,张苹也十分欣慰于越来越多的成都家长和孩子们,看到了冰球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的作用、增强身体素质的作用。她坚信,成都的冰球运动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本周末,“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将回到首都北京,进行华北一区的收官之战。北京火龙坐镇主场迎战济南泉龙,届时将产生华北一区的分区赛冠军。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