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冬奥会带动青少年冰球发展 后继有人不是空谈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历时近两个月,各大分区赛陆续收官。近百场激烈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冰球在青少年中群体中的火热开展。本周末,华北一区北京站也将迎来收官之战,北京火龙坐镇主场迎战济南泉龙。届时,将产生最终的华北二区冠军。

作为世界四大球运动之一,冰球是最具观赏性和爆发力的冬季运动。在北京即将举办2022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大背景下,这个冬季运动第一大项在中国的发展有增无已。不论是闫俊丞、宋安东加盟北美洲职业冰球俱乐部,还是昆仑鸿星出战KHL并闯入季后赛,都有力证明中国冰球后继有人的说法并不是空谈。如今,冰球已经开始从专业运动员走向广大群众及学生群体。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号召下,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冰场也越来越多,青少年俱乐部更是层出不穷。

北京是青少年冰球发展较早的城市之一,打冰球的孩子占全国半数以上,竞赛体系也较为完善。2016年,海淀区在北京首创区级校际冰球联赛。今年,联赛参赛学校达到60所,共有40支球队报名,较去年翻了一倍。据海淀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区目前注册的冰雪项目青少年业余运动员已有1000多名,全区确定了31所冰雪运动试点校。朝阳区去年也举办了首届青少年冰球挑战赛,几乎所有参加本次“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孩子都是自己学校校队的一员。有了学校和政策支持,北京的青少年冰球氛围正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不仅北京和哈尔滨这样的北方冰雪大市有许多俱乐部和联赛,佛山、深圳、成都、厦门等都有了属于自己城市的冰球俱乐部。本次“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华南、西南赛区的规模巨大,让我们看到了冰球在青少年群体中如火如荼的开展。

北京零度阳光火龙08队的涂桐瑞是史家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也是史家小学校队的队员,打冰球已经五年了,大赛经验丰富。“冰球比赛的时候,需要场上所有人的配合,这是我最我喜欢冰球的一点,它让我有团队意识。”

2012年,四岁的涂桐瑞接触到了冰球。当时冰球在北京还没有如今这般家喻户晓。“我在商场里看到大家在训练,觉得这项运动很酷,而且是团队项目,有输有赢,就也想来试试。训练太累了,教练总跟我们说再跑一圈,可是跑完一圈还有一圈……我也没办法,但一天天坚持下来了。冰球真的是一项忠诚度很高的运动,一旦爱上她,就很难停下。”

史家小学的飓风冰球校队在国内国际的各大比赛上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是北京首届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的冠军得主。涂桐瑞的母亲一直陪伴孩子训练、比赛。她说:“孩子四岁开始打冰球。上了学之后,正赶上2022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从上至下地开始重视冰球的发展了,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冰球是一项特别好的运动,我们都希望它发展的好。北京的各大校际联赛,每个区、每个学校都很重视,我认为这是推广冰球是很大的力量。学校对冰球的重视要比俱乐部更重要,孩子加入俱乐部是因为自身喜好,专业性更强一些。一旦学校也重视起来,孩子代表学校比赛会有荣誉感,促进他在俱乐部更好的训练。史家小学在这一点就做得很好,身为家长我很欣慰。”

本周末,“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站将再次打响。北京火龙队的冰球小将即将再次出征,为分区头名而战。花落谁甲,敬请期待。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