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工薪家庭孩子的冰球梦 母亲曾随队夺CUBA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成都跨区赛,郑州雪豹队是最大的黑马。不仅U6、U8、U10组均闯入决赛,且U6组摘冠晋级8月北京总决赛。U8组决赛由赵宏博和零度阳光董事长付野开球,对阵强大的北京火龙。虽然最终0-2惜败,无缘晋级总决赛,但场面十分可观,就像雪豹队与火龙队前几场循环赛的平局一样激烈、酣畅。

雪豹队U8队员李勇琪是雪豹队的当家主力。没穿上冰球装备之前,他是个文艺暖男范十足的小绅士,说话很有逻辑,十分懂礼貌。他很少像其他活泼的男孩子一样满地跑,但是却一点也不内向,不沉闷,有着同龄人少有的稳重。穿上冰球护具走上冰场后,他摇身变成燎原的射手。他飞速地滑行、果断地拉杆,有着场下从未表现出来的野性。

李勇琪是工薪家庭的孩子,但青少年冰球确实是高消费运动,所有费用都需要自行承担。那连牙齿都有保护的全身护具和装备,更换起来是一笔开销;一年里奔赴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又是一笔开销;上课、集训营、再来个海外交流……想要把冰球打好,一年的花费就起码10万保底。

光是冰球的花费就要十几万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但李勇琪的妈妈坚信冰球运动是最“物超所值”的投资。曾有一位国外冰爸感悟:“坦白地说,我花钱,并非让儿子(女儿)只是打冰球,不只为了买冰鞋、防摔裤、头盔和球杆,是为了当我的儿子在极度疲劳,想要放弃冰球的时候却没有那么做;为了让他获得一辈子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了让他获得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导师,为了让我的孩子体验到体育带给他的财富。”李勇琪的妈妈,就是这么想的。

李勇琪的妈妈早年是西北农业大学女篮队员,曾出战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获得冠军。她深刻的理解到了体育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现在孩子小,没有篮球队可以系统地训练。我们偶然间发现了冰球这项运动,它跟篮球很像,都是五对五,比篮球还安全。而且冰球速度更快,更能锻炼孩子的反应速度、身体素质和团队意识。学冰球两年以来,勇琪更自信,更快乐了,这就是我最想看到的。”

整个河南省,只有郑州雪豹一支青少年冰球队。为了提升孩子们的技术与冰球意识,球队必须经常去外地参加比赛,这在无形间增加了孩子的学习成本。但李勇琪的妈妈从未因为经济问题放弃任何比赛机会。“在郑州的时候我们每天都会去冰场,一周十节课从未落下。学冰球就是为了打比赛,孩子只有参加比赛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比赛中获得的经验是上课的十倍。北京的冰球成绩那么好,就是因为校际联赛、区赛、俱乐部之间的比赛非常多。可惜郑州还没有这么好的冰球氛围,只能去外地参加比赛。成都这个世豪广场冠军冰场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来了,包括宁波、北京、武汉、天津、齐齐哈尔、哈尔滨,我们都去过。”最严重时,李勇琪外出比赛的路费都需要教练支援才能凑齐。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李勇琪不愿意放弃,李勇琪的母亲、家人、教练都不愿放弃。冰球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足以给他们力量越过一切艰难险阻。

“孩子最初学习冰球,完全就是考验家长的坚持。我说今天去上课吧,就去了;我说今天休息,就休息了。但我必须带头坚持下去。我坚信,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它不是立竿见影,是缓步见效的。体育带给孩子的,永远物超所值。没钱了就挣,有困难就克服,没什么大不了的!”李勇琪的妈妈说。

即便如此,李勇琪的妈妈并没有想把儿子培养成职业运动员。“冰球打得好的孩子太多了,我只想让他收获经历、收获朋友、收获快乐。”

本周末,李勇琪将随郑州雪豹队将奔赴武汉,争夺“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华中赛区唯一的总决赛晋级资格。这是一位开明的母亲和她懂事的儿子的故事。谁说工薪家庭的孩子不能有冰球梦?李勇琪的路,还长呢。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