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周洋回归倍感亲切 美国康复见成效盼平昌多拿金牌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洛杉矶机场见到久别的队友教练,周洋兴奋不已,她迫不及待地和大家拥抱。“知道队伍要来,我就一直盼望着这一天,感觉等了好久了。”周洋说。

▍周洋和大部队会合进行新赛季夏训

看见大部队,周洋就像见到了亲人,有说不完的话,“我见到他们后一直在说话,那天感觉嗓子都要冒烟了,好长时间没有说过这么多中国话,不对,是好长时间没有说过这么多话了。”

由于伤病原因,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周洋上赛季缺席所有赛事。她于去年年底独自前往美国进行康复治疗。从那时起到现在,四个多月过去了。周洋回忆说,最难的是刚来的那段日子。

虽然自小离家比赛训练,但一个人去往国外长时间生活,对她来说还是头一次。出发美国前,她着实为自己的英语感到担忧。

▍周洋和她的英语老师

“联系的时候我就一直问,这边有没有会说中文可以翻译的,他们说没有。”周洋说,她只能带着忐忑的心情去了。好在之前春假时跟着老师学了50个课时的英语,“过来这边真是挺管用的。”

除了语言和生活,最让周洋不适应的还是康复训练。由于原来从没做过以康复为主的训练,刚开始,周洋身体的各方面都不适应。她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慢慢来,把每时每刻都当做一种锻炼,一种收获。”一两周过去了,她感觉慢慢好了起来。

▍周洋和治疗师Eddie LANGE

在周洋的康复团队中,Eddie LANGE是其中之一,他是全球顶级的物理治疗师(PT) & 运动伤害防护师。曾为科比·布莱恩特、大卫·奥利弗、刘翔、刘佳宇、孙继海、曲波、王哲林等知名运动员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及咨询。

“他帮助过挺多运动员,经验很丰富,08年的时候帮助过刘翔,康复教练,那以后一直跟中国有合作。”周洋说。

▍周洋和力量教练布莱德

此外,还有一名专门帮助周洋进行力量训练的教练,名叫布莱德,“他偶尔来一次做力量训练,跟他做训练真的很辛苦。第一次的跑步机训练后,感觉超级累。”

▍周洋第一次跑步机训练后

周洋几乎每天都会在健身房里康复,朝九晚五,特别规律,隔天游泳一次,如果天气好的话,也会去海滩或者爬山。

▍周洋进行沙滩训练

每天结束后,康复师都会帮助周洋进行治疗,但凡她觉得痛感减少时,康复师就会帮她联系冰场。“一周大概会上冰一次,主要是保持冰上的感觉。”周洋说。

▍周洋训练的冰场是冰球队洛杉矶国王队主场,该队曾夺得2011-2012和2013-2014 斯坦利杯,这里有冰球,有花滑,唯独没有短道速滑。周洋每次都是最早的冰,独自训练。

在洛杉矶的日子,过得充实无比,周洋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别人问我会不会想家,无聊,我感觉自己都没有时间去无聊。”周洋说,但她还是有一点点想家里的饭菜,想妈妈做的菜。

好在努力不会白费,这段时间,周洋康复得不错。

“我感觉肌肉在增加,伤痛的感觉也在减少,每一天都感受到这种变化,每一天动力都更加强烈,对比赛有信心,对自己也更有信心了。”周洋说,她希望通过美国的康复为接下来更艰苦的训练打好基础。

这是周洋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前的备战集训,今年25岁的她曾两次夺得奥运会金牌。

“第三次备战了,我觉得自己每一年都在成熟,对奥运会的愿望更加强烈,尤其这届又在韩国,离家乡那么近,2022年冬奥会就在中国了,我想要让自己做得更好一些。因为不知道这会不会是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比较珍惜。我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希望能在韩国拿多多的金牌!”

(来源:短道速滑大本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