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上蝴蝶陈露发力冰上培训 青少年成最佳切入点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次“传奇”归来,把着力点放在了北京——陈露(北京)国际冰上中心冰雪项目推广计划发布会暨开业典礼将于5月13日举行。这个北京的冰场,陈露前后筹备了一年有余,事无巨细,总算是大功告成。

眼前的陈露,谈到冰场时会释放出带有一丝慎重但充满希望的神情,而谈到花滑时,则是全身心放松下来的眉飞色舞。

冰场和花滑,是两回事。

对待花滑,那是陈露的一生所爱,幸运的是她还在其中获得后来者难以企及的职业巅峰。而对待冰场,则需要一丝小心翼翼。关于冰场的建设、冰上运动的发展以及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每一环节都事关重大。

事实上,在陈露退役后不久的2004年,她就着手运营位于深圳的奥之星冰场。陈露算是最早运营冰场的人之一,见证了冰场从火爆走向平稳再到后来的没落。

因此,关于运营冰场,陈露只想让冰场保持一个特质,就是专业。做“娱乐型”的冰场也许能带来更多盈利,但只有做真正专业的冰场才能保证她想要的品质。

陈露坦言,冰场运营成本很大,也不是一个高盈利的项目,但从目前境况和对市场投入度而言,还是有些曙光的。因此她坚信,只有专业化、品质化的冰场才能走得更久。

目前,陈露的北京冰上中心已经开课一个半月,学员增长很快。她采用“东西方风格穿插”教学体系与“国际化、快乐教学”的理念,因材施教。冰上中心的课程现在有花样滑冰和冰球。对于花滑课程,陈露青睐俄罗斯教学体系,她认为后者非常严谨,而对于冰球,她则采用加拿大教学体系。所有课程都具备高资质的教练团队,这些教练也都教授着国家队的运动员。

有时间时,陈露会亲自参与花滑的授课。她说自己很喜欢小孩,希望用自己有限的精力把关于花滑所有的技能都尽可能教授给他们。

关于“陈露之后再无陈露”,非常揪心

在国外,粉丝会亲切地叫陈露“Lulu”,在国内,媒体更喜欢称之为“冰上蝴蝶”,因为她在98年长野冬奥会上的《梁祝》让所有人的深深为之动容。199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露凭借《末代皇帝》的精彩演绎夺取世界冠军,这是中国人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而那次《梁祝》则让陈露夺取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冰上蝴蝶”陈露得以闻名天下。

被问到认为国内花滑的发展和20年前相比是退后还是前进时,陈露毫不犹豫地说“前进,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话锋一转,她认为在花滑这个项目上,目前中国没有人能靠近或是超越她当年的成绩,这一点让她非常揪心。对此,陈露“很遗憾一直没有比较优秀的人才冒出头来“,这也许是她开设冰上中心的最大初衷。

发力冰上运动培训,青少年是最佳切入点

陈露的冰上中心,做青少年的冰上运动培养与训练,也做青少年的初级赛事,目的都在于希望通过赛事或者课程来加强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冰上运动的关注与喜爱。

关于青少年的培训,陈露认为,除了国家层面的栽培,社会层面的力量也不容小觑。现在有很多冰上运动的俱乐部,这都是发展青少年培养与冰雪运动市场推广的一大助力。

尤其当现在大众对花滑运动的喜好有所偏移时——大家都更爱看“偏演出“性质的花滑表演,冰上培训中心就该发挥出”调整“的作用。虽然花滑是运动与艺术结合得很好的项目,但毕竟是竞技体育项目,还是应当注重技巧与”体育性“的方面。

“很多事情不需要要求他们,只要尽可能挖掘他们最大的潜力和兴趣所在,并以我们的专业资质去支持他们,就够了,这样他们的坚持也能更长久“。

所谓“专业”,陈露强调,她并不是要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要用专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教学让青少年有着更专业的入门,并“直通职业道路”。

“所以,平台真的很重要,专业人士搭建专业平台,我们就能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而尽一份力。”陈露补充道。

冰雪运动产业会大放异彩,但仍会保持自己的步调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奥加上“三亿人上冰雪”的政策利好已经触发了国民的“冰雪热”,冰雪运动未来发展势头不容置疑。未来五年,冰雪运动参与和培训需求会更旺盛,竞赛表演活动也会更丰富,冰雪场地建设运营要求则更高,冰雪用品及相关产品增长空间也相应会逐步增大。

陈露对于这些发展趋势,都能一一洞见,但她也强调,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健的步调是必要的。

关于后续冰场建设的规划,陈露会在北京继续开设3-5个冰场,深圳则已有一个冰场待建中,而大连的冰场也即将开幕。

未来,陈露的冰场在场地的数量上和规模上都会加强,但她希望依旧稳扎稳打,不会盲目扩张。她说,因为冰场有特殊性,复制起来不可能太过激进,不希望因为快速扩张而降低标准,尤其是对高端专业的项目,服务的质量和客户的体验是最重要的。

虽然整个“陈露(国际)冰上中心“的项目目前仍在初期投入和摸索阶段,但陈露仍表现出满满的信心,她会用她“拒绝同质化”的培训理念来训练冰上运动爱好者以及对青少年冰上人才的培养。

“接下来,赛事IP、演出、周边产品都会相继研发出来,也算是我们新的、很强的盈利点。”陈露自信说道。

从传奇到传承,仍是花滑最美代言人

也许是家境熏陶,也许是妈妈的传奇故事,陈露的女儿安娜也跟随了父母的脚步爱上并开始学习花滑。加上漂亮可爱、古灵精怪的特质很招人喜欢,安娜成为了冰上“小网红”。对于女儿走了自己的“老路”,陈露表示愿意帮助女儿去发掘她对花滑的最大兴趣,因为只有找到最大的兴趣和热情,才能支撑起自己去承受花滑训练中最辛苦的部分。

由于花滑对自己的塑造产生了极大的积极的影响,陈露也希望女儿能从花滑学习中获得体育精神所赋予的最好的品质,毕竟这是一生都将受益的事情。

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即将举办的发布会主题定为“从传奇到传承”,也许已经很好地描绘了陈露冰上冰下的完美蜕变。从当年中国花样滑冰队成立之初唯一的正式队员,到今天为了持续发展中国花滑事业而奔走努力的花滑导师,“冰上蝴蝶”陈露一直希望自己的翅膀扇动得更远些,扇动的幅度更大些,能为花滑生态带来更多元、更具活力的改变。

如今,从花滑中收获了太多的陈露认为已经到了她“反哺”花滑的时候了,今后全部的着力点将放在冰雪体育项目的推广和青少年的培训上。作为世界冠军成功转型体育创客的典型案例,陈露,连同她的冰场,都将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野蛮生长。(体坛前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