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隋文静/韩聪(下):当才华撑不起野心 就静心学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著名网站“icenetwork”公布了“年度节目”的投票结果,隋/韩本赛季短节目《给克鲁克的蓝调》和自由滑《忧愁河上的金桥》高票当选为年度最佳双人作品!只是这样的荣誉,连同登顶世锦赛的高光时刻都已经被两人锁进“过去”这个时空维度。对于明年的平昌冬奥会,除了隋文静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每天超越自己”,韩聪心中还有一个鸿鹄之志。

新浪体育:你在采访中提到,想要把冰舞跟双人滑结合起来的这个概念,有没有跟教练沟通过?

韩聪:只是我心里的一些想法,在朝着这个目标在练,因为我坚信这个目标是正确的。暂时没跟教练探讨过这个,如果探讨了,我觉得教练心里的想法肯定会跟我不谋而合。就是人想进步的话,不能只是停留在一个阶段。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我觉得(赵宏博)教练在那个时代已经做得非常非常棒了;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那对组合,我发现双人滑可能还是那样,还是停留在那个阶段,他们能拿到奥运冠军证明他们被认可了,在我们的心里他们是非常厉害的优秀运动员,但是时代在前进肯定会有变化,即使现在规则没有变化,但是怎么样能够把花样滑冰提升?这个不是等着其他人变化,再逼着你去变化,而是我现在想变化,我想主动练。

隋文静:去引领一个时代。

韩聪:对,我想练,和我被逼着练这是两个不同的境界,所做出来的东西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现在每天就是我要练、我要改变。

新浪体育: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因为毕竟明年就是奥运会,你的这种改变也是有风险的。

韩聪:改变是一点一点的,我不可能一下就达到人家那样,不可能的。去年我上课学习现代舞的感觉,主要是把身体的一些协调能力,不足的一些僵硬程度,包括因为男生要练肌肉力量,为什么冰舞练肌肉力量之后他们(展现出来)的还能不一样呢,还能做到那种舞蹈性的美,还能展示得淋漓尽致?因为他们把呼吸运用到和肢体配合,我觉得第一个是练得很多,第二个是用心在感受这个舞蹈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并且在冰上他们有深刻的体会,去结合,我就是这么在做的。但是我发现还只是摸到了现代舞的皮毛,属于初级入门。

隋文静:我们的这种改变不是一个非常跳跃性的尝试,因为对于裁判来说他们很认可,这个是我们两个的优势,而我们两个就需要把这个优势扩大,其实弱点的话我们两个现在可能有个别动作,有很小很小的弱点,我们今年也会尽量完善,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我们强的东西,他们别人做不到的这个扩大化,再扩大化。

我觉得我们两个真正强大的地方不是说我们长得多漂亮有多好,或者训练哪块练得比别人有多好,只是我们知道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需要静下心来学习。就是每天超越自己,每天学习一点东西,只要是对我们有帮助的。这些细节点点滴滴会融入你的血液,融入你的骨子里,在你比赛训练的时候,在演绎你的人生或者演绎别人的人生的时候会一点一点透露出来,但是这个东西是别人看不到的,所以我们会进行这些尝试,还需要接受更多元的东西。

有一个裁判说过我们可能是带领了一个时代,因为我们节目难,所以大家的节目都变好看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是对的,只需要继续往下做继续去努力,冲着韩聪哥这条道一直往前走就对了。是不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嘛。(笑)

韩聪:这里面有一个蝴蝶效应的感觉。我们一直在改变,但我想说的是我所谓的学习现代舞只是想把我自己身体的体会,包括呼吸,能够在比赛或者是在训练当中跟花样滑冰结合得更好,而并不是说我想用现代舞来引领一切。我看到了法国那对冰舞他们的现代舞做得非常棒,他们在比赛当中展示出来的那两套节目和现代舞的节目是世界前沿的。但是后来所有的冰舞都在滑现代舞,所有人都是那种感觉。是,节目变得好看了,但不可能永远是现代舞的时代,我想做的就是我学习它的里面内在的东西,把我的肢体语言变得丰富,在任何节目当中我都可以驾驭。所以这个才是我们的初衷,不是说我要学习现代舞就是要把现代舞发扬光大,不是这样的。

人物|隋文静/韩聪(上):磨难教会我们讲故事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