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科普】涨姿势啦!混双冰壶原来这么玩儿!

新浪体育

关注

混合双人冰壶比赛是一种很有活力的冰壶比赛形式,由于每队只有两人参赛,场上局势和传统四人冰壶相比也就变得更为复杂多变,节奏快,观赏性很强。2017年混双冰壶世锦赛共有39支队伍参赛,中国队派出的参赛阵容是上一届的混双世锦赛亚军阵容王芮和巴德鑫。

混双比赛概述

混双比赛中每队有两个运动员,一男一女。在每局比赛中,每队投掷五个冰壶,另外,还将有一个冰壶是在本局比赛开始之前提前放置的。所以,理论上来说,每个队伍在每局最多可以拿到六分。

一般情况下,在该局比赛中后手的一方,会选择将该局预先放置的冰壶放在大本营红圈的后部(如下图红色冰壶),而先手的一方则会选择把本方预先放置的冰壶放在中间位置进行占位(如下图黄色冰壶)

但是2016年以来,混双冰壶规则有了新变化。每队在每场比赛中都有一次不同于以上的中区进攻,而改打边区进攻的机会,这次机会必须在该队的后手局使用。在边区进攻中,按以上规则,原本应该提前放置在中心的壶将被放到任意一边的边上,而且将会被摆放成一个边区占位壶和一个藏在占位壶后面的得分壶,得分壶的后端与tee线相切(如下图所示)

几点重要规则

在每局的前四个壶都不允许击打,不论是本方冰壶还是对方冰壶都不允许,第五个壶开始可以击打。

如果一局比赛以0:0结束,该局比赛的先手方将有权决定下一局中的先后手。

每队在每场比赛中有22分钟的思考时间。

常规比赛包括8局比赛,如果8局过后两队打平,则进行一局附加赛。

一个队员投掷每一局中的第一个壶和第五个壶,另外一个队员投掷第二、三、四个壶。

两个队员都可以擦冰,两个队员都可以在局间进行投壶顺序调换。

新的冬奥项目

混双冰壶比赛被列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2018年将有8支队伍参与混双的比赛。其中,东道主直接获得参赛权,剩下的7支队伍将由2016和2017年的积分决出,排名前七位的获得奥运参赛权。▼

同时,世界冰壶联合会的会议通过了很多混双比赛的新规则:

预先放置的冰壶位置由扣子区(7区)的后端改为了上文提到的八区蓝圈后端(是否为蓝圈因场地而异,但位置相同)

边区进攻的规则,边区进攻不能被用于加时局(第九局)

拿着冰刷在大本营处指挥的队员无需站在前置线后,可以自由选择是去擦冰还是在大本营指挥点位

目前世界排名

截止到2016年4月23日,混双世界排名如下:

(冰壶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