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已故国冰之子接过父亲球杆 将赴北京参加总决赛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15日午间12时,“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华北二区U8组的比赛正要在哈尔滨红博中央公园冠军冰场进行。那天,于家聪穿着一身冰球服的简装坐在场边。我还以为今天他要上场,特意架好了相机,准备给这位前冰球国手之子、哈尔滨市U12队的当家射手抓拍几个精彩瞬间。

没想到主裁判的哨声已响,于家聪还是悠闲地坐在场下。

“你今天不上场?”

“我是U12组的呀,今天是U8的比赛,我上场岂不是欺负人了。”

“那你为什么穿着冰球队服?”

“我生活中的衣服都是冰球装,我爱冰球已经到一定的境界了。”

一个人喜欢一件事到极致,大概就是像于家聪这样了。

如果于家聪的父亲还在世,看到儿子如此热爱陪伴了他一生的职业,一定会很欣慰。

于家聪的父母都是冰雪项目运动员。父亲于雷是前国家男子冰球队主力、哈尔滨市冰球队队长。年轻时的于雷驰骋冰球赛场,为中国冰球队立下过汗马功劳。可他在家聪刚出生一个月的时候,就与妻子远赴日本工作,只为给家聪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回国后,于雷又只身一人到北京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工作。家聪虽然是国手的儿子,却很少与父亲在一起。2015年初,于雷在一场比赛中突发心脏病于北京去世,享年42岁。当时,于家聪已经展现了自己身为国手儿子的冰球天赋。但直到父亲去世,他也没能有机会与自己的父亲切磋球技。

于雷在北京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教会了无数零基础的孩子打冰球,却没能有机会见证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位冰球少年。

尽管与父亲相处的时间很短,但于家聪还是打心底里爱上了冰球这项运动。打冰球之前的于家聪是一个说句话都要跑到家长身后的腼腆男孩,丝毫不像如今这样开朗。于家聪说,他最喜欢回味打比赛时候的激烈过程,打球的时候他很幸福。

家聪的母亲是原哈尔滨市短道速滑运动员。妈妈最宽慰的就是儿子与丈夫一样,能从事他们最爱的冰球。家聪的母亲说:“我丈夫去世时家聪还小,而且自幼就不经常与我们在一起,对孩子的打击不算太大,这点我很欣慰。现在,家聪感觉爸爸就像还在日本、北京一样,并没有离开他。”

在北京即将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大环境下,冰球运动将越来越为百姓所接受。于家聪在哈尔滨只学习了四年冰球,就可以代表市青年队参赛了。这是与生俱来的、其它孩子望尘莫及的天赋。如今,于家聪已经有了上体校的打算。他也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能为国争光的国家队队员。退役后可能也会像爸爸一样,帮助更多的孩子感受冰球的魅力。我们期待2022年,于家聪能代表中国队征战冬奥会,为中国男冰在家门口打出新生代的传承精神。

“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8月将在北京举行总决赛。于家聪将作为哈尔滨勇士队的一员,来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北京冠军冰场。家聪,我们北京总决赛见!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