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球少年能否兼顾学业?冰爷亲述如何分配孩子时间

新浪体育

关注

“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刚刚结束了两周的休赛期,本周末华北、华南赛区将重燃战火。休赛期间,队员也在进行日常的训练。参加比赛的冰球小将都是正在上学的学生们,于是,有一个所有教练、家长、孩子都无法可解的难题:冰球少年能否兼顾学业和体育特长?即如何分配学习与训练时间问题。

北京零度阳光火龙俱乐部教练张雷说:“三年级以上孩子的文化课压力就开始增加,给冰球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了。等到他们上初中之后,一周只能上一次大课,一次小课,训练时间就只有不到四小时了。火龙队的好多孩子都是放学之后来上冰球课,然后吃饭、回家写作业。写到半夜11点第二天接着上学,同时还要兼顾其他课外课。如果家长和孩子不能合理安排好时间,孩子真的太累了。”

北京零度阳光火龙超越队的任家华是府学胡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每周一、周四都会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来冠军冰场参加大课集训。许多孩子的父母工作日时间无法抽身送孩子来打冰球,就有许多“冰爷冰奶”承担起这项任务。任家华的爷爷说:“一周七天,孩子有五天都会上冰。周六或者周日府学胡同小学校队会召集大家集训,平时就来俱乐部训练。自打练了冰球,孩子有了很好的组织纪律性,也培养了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我认为这项运动真的很值得推广。”

任家华不仅学习冰球,还有钢琴等其他课程。他还是一位小童星,曾与郎朗合拍过商业广告,还出演央视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公益宣传片《鱼钩的故事》。不论是冰球、钢琴、还是其他课外活动,都占用了任家华大量的学习时间。三年级之后,课业压力逐渐增强,对于学业与各项课外活动时间分配,任家华的爷爷表示:“冰球是一项很占用时间的运动。要想打得好必须付出时间参与训练。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很忙,只能挤时间。现在孩子的文化课的压力并不大,我们不要求孩子每科都达到100分,答错了改过来就好。如果讲了半天孩子没听懂,这种情况家长该着急。但如果是因为马虎,或者因为没有做足够的练习,都不是大问题。通过学冰球,孩子也能学着自己约束自己,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赛场、校园,对孩子来说就像一场场梦,他们在场上拼抢,在教室上课,从一个切换到另一个身份,每一个角色都能让他们感受到人生的美妙。本周末,华北二区以及华南赛区将分别在哈尔滨、佛山迎来第三轮、第二轮的比拼。孩子们即将开赴赛场,祝冰球少年享受挥杆的快乐。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