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前男冰国家队主力张雷:冰球让我有团队意识

新浪体育

关注
超燃!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 冰球小将从这里出发

“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开赛月余,在北京、深圳、宁波等五个城市进行了近30场分站赛,盛况空前。在非比赛日期间,各队都在进行着日常训练。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火龙队目前正在北京积极备战,迎接五一假期期间在成都进行的比赛。

张雷,曾是前男子冰球国家队主力,他与妻子张晶,前女子冰球国家队队队长,目前都是北京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火龙队的教练。在费比赛日期间,记者对这对儿冰球伉俪进行了专访。

运动员时期战绩显赫 感谢父母支持

北京大悦城冠军冰场,张雷教练正在带着十几个孩子上大课。10年前,张雷与三位国家队队友一起加入了北京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成立了火龙队,发展至今火龙队的注册青少年运动员已有200多人,各年龄段梯队近20支,已成为国内乃至亚洲的青少年冰球强队

张雷出生在冰雪大市哈尔滨。生在东北的孩子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他们从小就可以接触滑冰。张雷幼年时就常去结了冰的湖上玩耍,但当时冰鞋需要租借,家庭条件又有限,借冰鞋变得很麻烦。当时的哈尔滨已经有了冰球场地,父亲见张雷十分喜欢滑冰,便让他接触冰球,加入区冰球队。从此走上了区体校—市体校—中专—体工二队—体工一队,最终入选国家队的职业化道路,曾与球队夺得世界C组冰球锦标赛亚军、全国冰球联赛、锦标赛冠军、全国第九届冬运会冠军、第四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季军。

走过人生各个阶段,张雷始终感谢父母亲一如既往的支持。“打冰球这些年分很多阶段,青少年、成年、到国家队。年龄段不同,感受也不同。年轻时是在失败中成长,长大后是为了国家荣誉。在我们那个年代,普通工人家庭要供孩子打比赛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十分感谢我的父母对我始终如一的支持。”

冰球伉俪同为教练 三岁儿子已练习滑冰

“你们一定要珍惜跟队友在一起的时光”,这是张雷最常和孩子们说的话。

“我们四个从小在一起生活、打球,荣辱与共。成绩好的时候互相支持,比赛没有拿下的时候也从不相互埋怨,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冰球——他让我有团队意识。退役后创办火龙队,我和这些非常要好的朋友们一直都在一起,这是冰球带给我一辈子的财富。我经常跟学生讲:不论你们四五年之后还会不会在一起,现在这个年龄段你们是在一起打球的,你们是队友,你现在要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

张雷的妻子,是前女冰国家队队长张晶,现在两人同为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火龙队教练组成员。“我们从幼儿园就在一起滑冰,从小一起长大。”张晶带领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冰面上创造了中国女子冰球迄今为止最辉煌战绩:两次亚冬会女子冰球比赛金牌,冬奥会女冰比赛第四名。现在,张雷夫妇已经为人父母,他们三岁的儿子也已经穿上冰鞋练习滑冰了。

严厉,是教练在冰上的态度

“练不好下次别来了!”

几乎所有教练都是这样,一上冰就好像变了一个人,再不似场下那样平易近人。孩子们也战战兢兢地训练,一招一式都努力做到最好,争取少挨点教练的批评。“现在的孩子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在家也很难培养出团队的意识、坚韧的毅力。”

在场的家长大都承认,教练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对的。有竞争,有对比,孩子才能更好地融入团队。“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如果教练在维护纪律上花费很长时间,那就太没有效率了。”

队员对教练也非常理解。“严厉是教练的方法,不然我们也不听话。”中国挪威混血队员刘子熠小声对记者说。

北京火龙队将在4月29日进军成都参加跨区晋级赛。按照规则,跨区赛冠军将直通总决赛。4月15-16日,华北二区以及华南赛区将分别在哈尔滨、佛山迎来第三轮、第二轮的比拼。希望冰球小将在两周的休整后,有良好的发挥。

(Jok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