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男排亚洲杯决赛中国3-0胜日本 时隔10年夺第二冠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2022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在泰国佛统结束。面对派出二队参赛的日本,中国男排比赛掌控力更强3-0获胜,继2012年后、时隔10年夺下亚洲杯第二冠,三局比分为25-20、25-23和25-22。这也是吴胜挂帅中国男排后率队夺下的首个冠军。第一次跻身亚洲杯决赛的日本队冲冠未果亚军收官。巴林在3、4名决赛中3-0力克韩国首次摘铜。

首局俞元泰强攻阶段性受阻、富田将马反击吊球得手,4-7落后的日本扳成7平。张哲嘉快攻打中,中国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10平后杨一鸣两度一传受挫、于垚辰调整传球触网,日本13-10反超。张景胤和张冠华攻拦得力,中国追成13平。14平后张哲嘉快攻下球、富田将马扣球被拦,中国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占先。日本战至17平后,中国通过俞元泰的连续跳发得分重树优势20-17超出。张景胤反击夺局点、大竹壱青发球失误送出制胜分,中国25-20先下一城。

第二局4平后日本凭富田将马的反击6-4超出。张冠华后攻踩线,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5-8落后。大竹壱青和富田将马反击屡有建树,日本将比分拉开到10-5。张哲嘉拦网追至12-15后,中国没能限制住拉里的快球,日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2占先。12-17落后的中国调整接应换上戴卿尧,随即在他的发球轮通过拦网持续施压追成17平。20平后彭世坤拦探头成功,中国21-20反超。23平后山田大悟发球失误、富田将马扣球出界,中国25-23险胜再下一城。

第三局中国启用戴卿尧担纲接应。7平后俞元泰4号位强攻得手,中国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7占先。两队交替领先相持到12平,彭世坤拦住拉里的快攻、藤中谦也扣球出界,中国14-12超出。日本利用藤中谦也的发球扳成14平,15平后中国没能拦住拉里的快攻,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5-16落后。17平后张景胤强攻稳定、小野遥辉快攻失误,中国重夺主动权19-17超出。日本利用彭世坤的失误追成19平后,张景胤封死大竹壱青的突破、彭世坤探头命中,中国将比分拉开到22-19。张景胤后攻下球,中国24-21领先获得赛点。俞元泰4号位强攻一锤定音,中国25-22获胜,3-0击败日本折桂。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