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蔡斌接受新华社专访 首谈为何选择袁心玥做队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5月18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这次采访中,蔡斌谈及了球队在国家联赛的备战情况。这是中国队官宣国家联赛名单后蔡斌首次接受访问,他第一次谈及了为何选择袁心玥做队长以及国家队教练组的人员构成和分工。

中国女排在公布2022年国家联赛24人大名单时,同时宣布由副攻手袁心玥接棒朱婷出任队长。袁心玥成为中国女排继曹慧英、赖亚文和吴咏梅之后第4位副攻队长。

蔡斌非常看重3名老队员袁心玥、丁霞和龚翔宇在球队中的“传帮带”作用。提及为何选择袁心玥做队长,蔡斌表示:“从年龄、球场的经验、在队里的资历以及训练的拼劲来看,她当(队长)比较合适。她自己觉得有点压力,我也跟她说,不要把队长当成包袱,敢打敢拼和精气神是最主要的,当了队长并不意味着在球场上不能犯错,还是要大胆、放开。”

之前排管中心发布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集训名单时,虽同时公布了教练组成员,但一直没有正式对外披露过教练组人员的分工。这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蔡斌也首次告知了中国女排教练组的具体分工。

在中国女排教练组成员中,来自辽宁的男排前国手袁志基本是第一助理教练的角色,另外几位教练员负责不同位置的小组训练。其中江苏的张晨负责主攻组,山东的李岩龙负责副攻组,袁志负责接应组,蔡斌本人负责二传组,来自天津的于飞和袁灵犀负责自由人组。球队的整体组合则由主教练蔡斌负责。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