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缺战金软景联手拉尔森 新赛季排超商业化太难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2018赛季,是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元年,彼时中国女排里约加冕奥运金牌的“东风”,让赛事迎来了空前的招商战绩。

然而,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折戟,加之疫情的影响,即将在这个秋冬开打的2021-2022赛季排超,即使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大洗牌”,也可能将面对最难一季。

新的赛季即将开启,各俱乐部陆续确定了新赛季的大名单。

最受球迷关注的朱婷,可能会因手腕手术及术后康复错过新赛季。日前朱婷在直播中透露,已经在寻找手术医生及康复医生,希望以健康的状态回归球场。

作为中国女排的当家球星,朱婷在土超留洋期间夺得土超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个人荣膺MVP。2019-2020赛季回国后,朱婷加盟天津女排,帮助球队两夺赛季桂冠,个人蝉联MVP。

失去朱婷的加盟,新赛季天津女排与前古巴籍接应瓦尔加斯达成合作,以加强球队进攻端实力。此前瓦尔加斯效力于土超费内巴切俱乐部,是球队的当家球星。

在10月17日进行的天津女排与深圳中塞女排的公益赛上,瓦尔加斯表现出色。

在这场比赛中,国手刘晏含也身披天津球衣现身,新赛季她极可能加盟天津女排,成为天津女排的又一助力。

排超劲旅上海女排的阵容也有不小的变化。

一方面球队进行了新老更替,主力接应张磊退役,主攻张轶婵和二传卞雨倩转会,小将刘泽宇、陈厚羽等从青年队进入一队。

另一方面,球队不仅续约了拉尔森,还引进了金软景。

在东京奥运会上,拉尔森帮助美国女排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并荣膺MVP,此前两个赛季,拉尔森帮助上海女排夺得2019-2020赛季亚军和2020-2021赛季季军。金软景曾在2018-2019赛季加盟上海女排,赛季得分573分,仅次于天津女排李盈莹。

两位顶级球星的加盟将全面提升球队的实力,也将为排超带来更多看点。是瓦尔加斯加盟的天津女排更胜一筹,还是金软景携手拉尔森带领上海女排登顶?

此外,新成立的深圳中塞女排也已获得排超准入资格,包壮将作为主教练带领球队参加新赛季的角逐,这支新军或能带来惊喜。

虽然新赛季排超的看点不少,但同样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日前排协发布公告表示,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初步确定未来三个赛季的排超都将采取赛会制。

虽然排协在公告中规定了联赛时间跨度和比赛场数,每届联赛的时间跨度不少于四个月,比赛场数不少于200场。但赛会制的弊端依然无可避免。

赛会制赛程安排较主客场制更紧凑、密集,不利于排超商业化发展。另外,球迷线下观赛也将更麻烦。

此外,追求职业化和商业化的排超,在新赛季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寻找赛事运营合作伙伴。

2020年4月,因排球之窗欠付合同款项,排协宣布与其解约,双方长达三年的合作宣告结束。

此前在排球之窗的运营下,排超在商业化尝试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排超首年便迎来了光明乳业、匹克体育、玲珑轮胎、可口可乐、Osports全体育传媒、运动宝等企业的赞助,相较于此前曾出现过的无人赞助的尴尬场面,新启航的排超在商业化探索中取得了不错的开始。

排超还将参赛俱乐部数量增加至14家、修改了运动员转会和内外援引进规定,方便了外援的加盟。

此外,在版权方面,排超提出的非独播权概念吸引了网易体育、阿里体育、人民体育等知名媒体的加入,为排超带来了约3000万的版权收入。

据数据显示,2017-2018赛季,央视体育频道的平均收视率为0.39,不少场次跻身单周收视排行榜TOP10;女排总决赛“抢七”大战直播收视率高达0.66,创排超收视率新高;全明星赛在央视体育频道的收视率高达0.6,超过同期亚冠、中超、NBA等赛事的绝大部分场次。

但随后的两个赛季,排超在赞助和版权两大板块收入远不及预期。一方面期待的赛季冠名赞助商始终没有出现,排超难以达到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各大版权商纷纷退出,仅剩咪咕视频一家,排超经济状况更加严峻。

暂定的赛会制,尚未寻找到的赛事运营合作伙伴,加之中国女排东京奥运会折戟,赞助商们或将重新考虑赞助事宜,新赛季排超商业化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