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豪取7连胜郎导悄悄调整 朱婷一数据堪称恐怖

新浪体育

关注

深度| 新浪体育 #深度观察

6名主力队员回归后的中国女排,像游戏中得到了血瓶补给一样,恢复了神采。

虽然没能最终拿到世界女排联赛的四强名额,但一波7连胜足以证明:从去年疫情爆发后一年多的集训效果。

核心队员朱婷在实力有所保留的情况下,依旧闪耀全场——她在4场比赛中共斩获57分,进攻得分率高达54.3%。

除此之外,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颜妮与丁霞五位主力也都展现出不俗的状态。

特别是龚翔宇打满6场比赛,且每场比赛得分都上双。在进攻、接发球、防守等环节中,彰显了队伍主力接应二传的实力。

此番从始至终一直跟随队伍参赛的张常宁,也延续了上佳的状态。

她不但在数场比赛中就重新融入了主力阵容,还在朱婷休战的两场比赛中,与李盈莹搭档主攻线,发挥稳定。

两人谁能在东京奥运会首发阵容中成为朱婷的对角,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

从主力阵容参加的这六场比赛能够看出,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已经准备好了。

01 中国女排悄然变了

在5月的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中,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与2019年世界杯时完全相同。

即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二传龚翔宇,二传丁霞与自由人王梦洁。

前两局比赛,队伍意在通过难得的比赛磨合主力阵容。除了张常宁在第二局中因一时状态不稳,被李盈莹替换下场之外,其他几名场上队员都没有改变。

郎平指导在连胜两局后,开始锻炼替补队员。姚迪、王媛媛、刘晏含等人得到了出阵的机会。

也许是因为张常宁的状态需要通过比赛来调整,在世界女排联赛前半程中,作为队长的她一直在跟随队伍参赛。

替补阵容久违赛场,状态起起落落,场上的队员也暴露出个人实力不突出、磨合不够等诸多问题,队伍在很多时候只能靠张常宁一个人苦苦支撑。

对阵欧洲新贵比利时,张常宁拿到37分,队伍却没能迎来胜利;主力队员回归前最后一场比赛,面对老牌劲旅巴西女排,张常宁爆发狂揽36分,帮助队伍打满五局,终止4连败。

在6名主力队员回归后,她们在第一场面对荷兰女排的比赛中,就组团出场。

朱婷站在大主攻的位置上,每场比赛从1号位开始打起,她的对角李盈莹和张常宁担纲小主攻的角色,袁心玥与颜妮分别是大副攻与小副攻。

从首秀来看,为了保障朱婷的攻击力,李盈莹要接满6轮发球,这对她而言是不小的考验。

此外,朱婷在第一轮与第五轮要参与两轮的接发球任务;龚翔宇则要接四轮接发球,即朱婷不主接发球时,需要龚翔宇补齐接发球体系。

中荷一役第三局,张常宁替换朱婷出场,站在了大主攻的位置上,队伍的接发球体系相应地出现了一点变化。

张常宁会接4轮接发球,分别是第1、2、3、5轮;这样一来,李盈莹的接发球任务就相应减少,她有两轮在前排时只参加第1、4、5、6轮的接发球;龚翔宇接发球的轮次没有改变,同样为4轮。

这是队伍与2019年世界杯赛时,有些许不同的地方之一。

其二,队伍改变了龚翔宇轮次在四号位时的战术安排。

以往,龚翔宇在这一轮时往往会选择撤到后排先接发球,然后跑动到2号位或3号位进攻;从2019年开始,教练组要求主攻不仅要适应4号位强攻,也要兼顾2号位的进攻。

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龚翔宇于这一轮次的进攻方式与之前相比有所变化,她很多次都选择直接在4号位进攻,而让打大主攻的队友这一轮在2号位进攻。

在过去的比赛中,对手会在这一轮将球发在龚翔宇跑动的路线上,从而希望用发球打破中国队的一攻。现在这个调整降低了全队在这一轮出错的概率。

还有一个改变是接发球。

像本文之前所论述的,队伍在一般情况下会采用三个人接发球的阵容,但从这6场比赛中可以发现,一旦遇到对手跳发球的轮次,队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会选择四个人接发球模式,这也是为了确保接发球的到位率。

但选择这种接发球战术模式,往往要注意站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俄罗斯队的第二局中,队伍就曾在四个人接发球时出现了站位错误丢掉一分的情况。

在1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队伍应避免再出现同样的失误。

02 朱婷手腕要紧吗?

在2019年世俱杯赛中,朱婷手腕受伤牵动着球迷的心弦。

在世俱杯结束、朱婷跟随天津队征战的那个赛季,她帮助天津队拿到了冠军。

之后,疫情爆发,球迷们再见到朱婷,就是数月后的联赛。短暂的联赛,球迷们还没看足瘾,比赛便结束了,朱婷再次为天津队夺冠。

联赛中,细心的球迷发现朱婷右手的手腕处,缠着几层胶带,这令球迷们很是挂心,一些球迷甚至认为朱婷的进攻力度不如以往,有所减弱。

此后,网上也出现了一些从事运动医学工作的球迷的声音,他们认为朱婷手腕背部绑着的护板,更多地是防止手腕过伸(往手背方向弯曲)的情况,“相对不影响扣球压腕,拦网的时候还能保护一下过伸。”

从这次世界女排联赛的比赛数据上,球迷和媒体可以发现一些细节。

2019年女排世界杯时,朱婷的进攻次数无疑是全队最多的。

对阵美国队(世界杯第二名)时,朱婷进攻次数35次,张常宁与龚翔宇进攻次数之和也才只有34次(19次、15次);对阵俄罗斯队(第三名)时,朱婷的进攻次数为34次,张常宁28次,龚翔宇19次;

对阵巴西队(第四名)时,朱婷进攻次数50次,那场比赛与朱婷同得26分的袁心玥,进攻次数35次,张常宁21次,龚翔宇16次。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朱婷亮相的4场比赛,有3战,她的进攻次数不是全队最多的。

对阵荷兰队时,只打了两局的朱婷进攻18次,打满3局的李盈莹与龚翔宇进攻次数都为37次。张常宁在第三局顶替朱婷出场,进攻次数也达到了13次;

对阵多米尼加队时,朱婷的进攻次数为29次,龚翔宇为28次,从第三局开始顶替李盈莹出场的张常宁为20次;碰到俄罗斯女排,朱婷与李盈莹打满全场,前者进攻29次,李盈莹则比朱婷多了2次。

最后一场挑战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朱婷与张常宁一直在场上打对角,后者进攻次数全队最多,为23次。而朱婷比张常宁少了5次。

外界对数据变化的解读为:其一,张常宁与李盈莹的实力已经足够支撑起朱婷的对角,她们能够在进攻方面帮助朱婷分担压力;第二种看法则是,这是队伍在保护朱婷,在为奥运会摸底时,队伍无需朱婷爆发全部的能量。

能够让球迷放心的是,虽然朱婷的进攻比例有所降低,但她的进攻得分率依旧是所有队伍里的翘楚。

据统计,朱婷在4场比赛中进攻次数之和为94次,得到了51分,进攻得分率为54.3。进攻效率为(46/94)为48.9%。因为她参加比赛场次有限,进攻次数也有限,未被统计到各队进攻榜单中。

在常规赛结束后,进攻榜名列第一的是比利时队的主攻赫尔博茨-布里特,她在772次进攻次数中得到了314分,进攻得分率为40.7,进攻效率为29.3%;名列第二的是波兰队的斯蒂夏克,其进攻两个数据为44.5%与25.6%;土耳其队的卡拉库尔特,进攻得分率为42.4%,进攻效率为26.8。

如此看来,朱婷的进攻数据要高出她们三个人不少。

这些数据足以让球迷放心,朱婷的优势依然稳固。

03 张常宁是主力么?

李盈莹和张常宁谁是主力?

这无疑是苏津两队球迷最热衷于讨论的话题。从本次赛事可以看出,张常宁与李盈莹都保持上佳的状态。

主力回归后的6场比赛,朱婷休战两场,分别是对阵意大利女排与波兰女排。

这两场比赛,前者李盈莹是担任小主攻,张常宁担纲前者的对角;等到了对阵波兰女排时,她们角色出现互换。

从这一点可以推断出,教练组正在考察她们俩谁更适合担任朱婷的对角。

毕竟朱婷的对角任务不轻——首先要保证的就是6轮接发球。从这一点来看,张常宁无疑稍占优势,毕竟她的接发球能力在队里实属上乘。

还记得2019年张常宁发球把“一传立队”的日本队发崩溃的那一幕么?

另外从经验方面考虑,张常宁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在三场淘汰赛中都得到了出场机会。

特别是1/4决赛战胜巴西女排那一场比赛,她替补出场,担任接应的位置,表现出彩,展示了全方位的适应能力。而李盈莹此前只参加过2018年世锦赛与2019年世界杯,还没有奥运会参赛经历。

另外,从队伍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主攻组的整体实力优于接应二传组,替补接应二传是谁,仍是未知数。

栗垚有希望,刘晏含也有戏,刘晓彤说不定也能客串。但客观而言,她们在2号位的定点强攻实力都不如张常宁。

考虑到如果队伍带2个自由人与4个副攻去东京的话,边攻组的人数就会有所减少,而既能打主攻又能打接应二传位置的张常宁则是队伍中可靠的“万金油”,由她兜底,这两个位置都应该不会有后顾之忧。

不过,届时做这个选择题的还是教练组,球迷们的讨论也只是凑个热闹罢了。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点击可查看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