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乒坛史话梁戈亮:从“秘密武器”到“五连冠”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中美“乒乓外交”50 周年纪念活动中,乒坛名宿梁戈亮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出现在了现场。对于中美两国来说意义深远的1971年,同样也是梁戈亮人生的分水岭,正是在中美之间打开大门的“前夜”——日本名古屋第31届世乒赛上,作为中国队“秘密武器”出现的梁戈亮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名古屋世乒赛是中国队在连续缺席两届世乒赛后的首次亮相,抛去政治上的意义不谈,仅仅就成绩来说,中国队在“断档”之前是响当当的男团三连冠,能否在 6年之后重新捧起斯韦思林杯,也是整个世界乒坛关注的焦点。

上世纪70年代,梁戈亮战绩惊人。

中国队出战男团的队员是庄则栋、李富荣、李景光、郗恩庭和梁戈亮。当时的男队主教练徐寅生后来曾经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对四位直拍快攻队员,我比较熟悉,唯独对梁戈亮感到心中没底。”的确,和几位队友比起来,21岁的梁戈亮是最年轻的一个,他是“文革”前最后一批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受环境影响,练练停停,也不曾有任何在国际大赛上锻炼的机会,初次登场就是如此重要的一届世乒赛,的确令人有些担心。

梁戈亮原本打的是横拍快攻,一次偶然的机会受当时的女队教练王志良点拨,改打正手反胶反手长胶,攻守结合的打法让他一下子找到了方向,很快就能打赢队里的几位老大哥了。这种熟练运用球拍两面的不同性能、时削时攻、忽远忽近的打法,在国际上算是首创,这也正是队里决定重用他的原因——出奇制胜,一鸣惊人,打外国选手个措手不及。

第一次打国际比赛就是世乒赛,而且是团体主力,年轻的梁戈亮在开赛前几天紧张得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着。中国队顺利通过第一阶段比赛,第二阶段首战,中国队虽然胜了法国队,但梁戈亮丢掉一盘,这也让队里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还上不上他产生了分歧。代表团领导和教练连夜开会,最终,大家还是选择了相信这员小将。

梁戈亮没有辜负队里的信任,在事关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一役,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中国与匈牙利战至4比4平时,梁戈亮站在了决胜盘的赛场上,强大的斗志和变幻莫测的打法让他以两个21:17拿下了这艰难的一盘,中国队历经4个多小时的恶战,终于跻身 4 强。

中国和瑞典队的半决赛气氛同样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打头阵的梁戈亮先下一城,当他第二次上场时,场上的大比分是2比2。这关键的第五盘还有个小插曲,瑞典队员约翰逊在挑边时猜对了硬币,却很反常地既没有选择先发球,也没有选择离自己一方教练席近的位置。比赛打到第三局,中国队才发现,原来是瑞典队场下的队员在梁戈亮的身后观察他发球的动作,然后打手势给场上的约翰逊,以此来对付这个让人琢磨不定的中国小将。

发现这个“挑边”的秘密后,坐在教练席的徐寅生着急地向梁戈亮喊话,但处于高度兴奋中的梁戈亮只是似懂非懂地点了下头。“人声嘈杂,他到底听清了没有?我心里着急,但又不敢再喊,生怕他心慌失措。”多年以后回忆起来,徐寅生还记得当时的紧张情形。被揭了秘的“魔术师”没有让“演出”垮掉,梁戈亮最终以2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帮助中国队闯进决赛并最终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夺冠。

梁戈亮在名古屋的一鸣惊人并非昙花一现,在随后的1973年第32届世乒赛上,他与李莉搭档获得混双冠军;1975年第33届世乒赛上,他作为主力队员获得男团冠军;1977年第34届世乒赛上,他再次作为主力获得男团冠军,并与李振恃搭档获得男双冠军;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上,他与葛新爱搭档获得混双冠军。连续五届世乒赛勇夺6枚金牌,这一纪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能敌。

如今,年过古稀的梁戈亮仍然经常出现在乒乓球赛场上,自己打球,也教小孩子打球,他说:只要还能走,还能站,我就会一直打下去。”

(乒乓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