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着力培养的朱婷“接班人” 行不行?

上观新闻

关注

凌厉的攻势,顽强的防守,中国女排的最强阵容回归了。北京时间12日晚,世界女排联赛进入第四周,朱婷领衔的中国女排3比0干净利落地赢下老对手荷兰女排,扬眉吐气。朱婷打了两局,21岁的年轻主攻李盈莹打满全场,也可以看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着力培养新人的意图。

荷兰女排在本届赛事发挥不俗,本场比赛前取得7场胜利、排在第5位,中国女排只取得4胜、排在第10位。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梦洁。荷兰女排首发阵容,主攻博伊斯、达尔德罗普,副攻蒂梅尔曼、洛赫斯,接应普拉克,二传邦加尔茨,自由人舒特。

从比赛一开始,中国女排就展现出全方位的实力,压制住了对手。不论是发球、拦网、进攻,以及防守一传,中国女排串联流畅,一气呵成。

在二传丁霞的调动下,颜妮的远网快攻和袁心玥的跑动进攻,都减轻了边攻手的进攻压力,增加荷兰女排的拦防难度。朱婷大多数时间负责一传,为队友提供后排的保障。

赛后技术统计,中国女排4人得分上双。李盈莹以19分获得本场最高,龚翔宇17分,袁心玥14分,朱婷10分,颜妮7分,张常宁7分。中国女排火力全开,也是赢得比赛的主要原因。

第三局,没有朱婷的中国女排与荷兰女排在局末打得十分胶着,最终以33比31的高比分拿下。这反映出朱婷在队中的不可替代性,李盈莹的进攻和防守都跟朱婷还有差距。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冒出来的新人,李盈莹将首次出征奥运会。对于这名有天赋的年轻队员,郎平像当年培养朱婷那样,倾注了不少心血。

李盈莹是中国女排此次出战世界女排联赛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李盈莹从小个子就高于同龄人,6岁开始接触排球。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有了自己的职业梦想,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女排,有朝一日参加奥运会。

达成心愿的这一刻没有等待太久。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18岁的李盈莹以一个赛季独得804分的优异表现,获得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得分王”,并入选中国女排。在国家队,郎平对这块“璞玉”精心雕琢,在强化李盈莹进攻特长的同时,着重锻炼她的后排保障技术,让她向全面型攻手转化。

左手进攻、进攻速率快,李盈莹的技术特点在国际女子排坛都比较少见。在被问到如何评价朱婷和李盈莹两位攻手时,郎平如是说,“她们是两个类型的选手,李盈莹的反应很快,希望她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李盈莹,郎平的寄语给了年轻小将很大的鼓舞。

李盈莹上半身的体重偏重,对膝关节压力较大,容易出现伤病,郎平提出让李盈莹减到80公斤。李盈莹通过刻苦训练,现在减到72公斤,总共减去20公斤,体脂率也从25%降到15%。如今她在场上动作更灵活、起跳更轻盈。

上赛季排超联赛总决赛,李盈莹扣球后脚过中线,导致江苏队二传刁琳宇落地时踩在李盈莹脚上,崴脚受伤。这一意外在网络上发酵,网友的口诛笔伐给李盈莹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所幸刁琳宇此后康复,没有因此错过中国女排集训,李盈莹也在此过程中有了新的成长。“现在一路走来,我也知道再出现同样情况,怎样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怎样能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建设。”

李盈莹的进攻线路常常让对手摸不准方向,她的亮眼表现也已经引起国外球队的注意。一旦走到台前,李盈莹肯定会成为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现在的李盈莹还远未到成熟的阶段,如何再迈上一个台阶,提高一传的稳定性和进攻效率,向自己的偶像朱婷看齐,都还需要继续磨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