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常宁为东京奥运铆足劲:摆正位置 一场一场去拼

新浪体育

关注

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将是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和队友们实现向梦想冲击的目标,张常宁在今年中国女排于北京、漳州和北仑举行的三期封闭集训中挥洒着汗水。虽然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将从小组赛开始就面临强劲的对手,但张常宁却说,这并不一定是坏事,更应是一种机遇。

25岁的张常宁是中国女排阵容中的一位“大队员”,也是骨干。在里约奥运周期,张常宁从沙滩排球成功转型室内排球,成为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一大亮点。“我觉得我非常的幸运,从沙排转到室内排球,第一年就进入国家队和大姐姐们一起学习。就这样一点点积累,从2015年世界杯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其实没有想到能走得这么顺利,同时也觉得能加入中国女排这个大家庭是我的荣幸。能拿到这个成绩,我觉得有幸运的成分,也有实力的体现。”

在和队友们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张常宁在东京奥运周期也经历过伤病的困扰和状态的起伏,但顽强的她战胜了重重磨难,也战胜了自己。张常宁坦言,虽然在里约奥运周期她和队友们一同协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她当时还有很多技术层面的不足,例如“下三路”环节和一传等还不够过关。所以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从那时起就希望张常宁能够磨练得更加全面,甚至在训练中把她安排在“自由人组”,要求张常宁能够把“下三路”和一传技术等磨练得更加扎实,才能更好地满足国家队的整体战术需要。“最难的,我觉得是我的个子比较高,可能动作和移动等会比自由人相对慢一点。而且我的防守预判没有那么好,我更多的是摔啊、救啊比较多一些。”张常宁谦逊地说。不过经过努力训练,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这些年,张常宁已经逐渐成长为全面型主攻选手。

东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张常宁看来,中国女排紧锣密鼓的备战集训氛围特别好,队友们互相之间也有一个良性竞争。大家都在为了一个统一的目标铆足了劲儿,就是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张常宁说,刚刚过去的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她的表现证明了她在2020年的训练没有白费,“今年回来,郎指导还说,看我在联赛时候的状态很好。”张常宁说,她在去年中国女排长达7个月的封闭集训中,训练非常辛苦,但确实能够在比赛中感觉到自己身体素质的大幅度提升,“联赛打到最后,打了那么多场,我还觉得很有劲的那种感觉,是训练当中积累的。”

扎实的训练也给了张常宁和队友们在东京实现目标的信心。谈及东京奥运会,张常宁坦言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对手都非常强,郎平也一直提醒大家,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高。“我们还是要摆正位置,一场一场球去打,一场一场球去拼,打出自己想要的结果是必然的。”(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