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美国女排巨星云集玩起大混战 球迷建议中国队效仿

上观新闻

关注

目前,中国女排正在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前一定要多打比赛。然而受疫情影响,安排热身赛并不容易。与此同时,近日开打的美国女排联赛则完全放飞,设置了前所未有的独创赛制。看似混战,实则激发每个球员的潜能。

东京奥运会推迟之后,中国女排的备战节奏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运动量、体能训练量逐渐加码的同时,逐渐增加配合战术方面的训练,以期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备战。郎平表示,“我们非常期待能够有国际比赛,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一定要打一些比赛。”5月1日,中国女排将与日本女排进行东京奥运测试赛。

再看美国女排联赛,完全不受俱乐部的限制,运动员被分为金、蓝、橙、紫四支球队,采取大混战,打满三局比赛,然后根据个人表现进行评分,总得分前4的人在下周自动成为队长,然后有权选择自己的球员打接下来的比赛,最终通过五周的比赛决出胜负。

报名参加美国女排联赛的共有44人,其中二传和接应各8人、主攻和副攻各12人以及4名自由人。拉尔森、洛维、谢拉、德拉克鲁兹、吉布梅耶尔、迪克森等名将悉数参赛。

根据赛制,不仅球队有成绩,每个球员也会因为她们的进攻和防守表现取得积分。其中:发球直接得分将获得12分、发球失误扣8分;进攻得手获得8分、失误扣12分;有效一传得2分、失误扣12分;防守救球得5分;拦网得手获得12分;传球得1分,失误扣12分。每场比赛赛后,还会投票评选出本场表现最佳的三名球员,她们将依次获得60分、40分和20分的奖励积分。获胜球队和MVP球员都会获得奖金,在比赛结束时,积分最多的选手将成为赢家。

截至上周末的比赛,球员积分榜中,美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拉尔森以1021分高居榜首,比次席的洛维高出146分。位于积分榜第三、四名的分别是美国球员埃德蒙顿和多米尼加选手德拉克鲁兹。

这四人成为本周的队长。队长可以与任何人协商选择队员,包括运动员、工作人员、教练和队友。在选择队员期间,每名队长有两分钟时间进行挑人。一旦一名球员被选中,队长可以询问她们的意愿而做进一步的决定。当有5、6名球员被选入一支球队时,就需要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这一过程很像“创造营”等选秀节目。

对于自己的高分,拉尔森并不在意,她认为,比赛的重点是自己能做什么,能控制什么,同时努力让队友变得更好。

拉尔森最近两个赛季都代表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参加排超联赛,帮助球队获得了亚军和季军的成绩。拉尔森全面的技术大大保障了上海女排的一传。据悉,上海女排很想续签拉尔森,但东京奥运会恐将是她的最后一战,所以上海球迷能否再见拉尔森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美国女排的玩法,中国球迷觉得很有趣。有球迷认为,毕竟奥运年,谁能代表美国队去比赛,只是让主教练钦点难以服众,那就大家一起打比赛,每周都有评分,表现好坏一目了然。而且自由挑选队友可以培养大家的默契,让一些化学反应比较好的组合更长久地在一起,远比主教练“拉郎配”要好得多。

事实上,就在被问及如何挑选奥运出征阵容时,郎平谈到,阵容挑选要根据球队的需要,根据运动员的状态来决定,做好新老接替的工作也非常重要。“现在有一些矛盾,我们尽量把它平衡好”,希望新人多经历一些国际大赛的锻炼。

有球迷建议,中国女排也可以尝试借鉴美国联赛的做法。即扩充集训队阵容,也采取4人为队长、自由挑选球员的方法,这样既达到以赛代练的目的,也为教练组全方位考察队员,确定奥运会阵容提供参考依据。“如果是靠自己打出来的,那大家也能心服口服,不会认为偏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