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排联再次修改室内排球和沙排规则 提高比赛流畅性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国际排联在第37届国际排联世界大会上通过了对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规则的几项修改建议,以提高比赛的流畅性和运动性。

据介绍,国际排联裁判和比赛规则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帕雷德斯于今年2月6日向大会代表提交了修改建议。最终这一提案以160票赞成,3票反对,1票弃权获得通过。

国际排联首先对室内排球比赛中,原有的第5条规则进行了修改。未来,自由人也将被允许担任球队或比赛中的队长。而根据第 19.2条规则,国际排联也对自由人的服装做出了新的规定。除了维持现行版本自由人服装需与球队其他球员服装主色不同外,修改后的规则还允许球队内的两名自由人穿着彼此之间不同的服装。对于自由人规则的修改,国际排联委员会的理由是,尽管自由人会在比赛中被频繁换上换下,这是由自由人位置的特殊性决定的,但其他位置的球员担任队长时,同样在很多情况下也会出现频繁上下场的情况,因此没有理由不允许自由人担任队长。

关于室内排球规则15.8的修改也被批准,以防止当一方已经用完6次换人机会后,因为某些原因有球员被取消比赛资格而造成场上未满六名比赛球员的局面。因此,当场上有球员被取消资格时,球队将可以安排替补球员上场,而不管已经用掉了几次换人机会。

同时,在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中的第9条规则也被修正。这条规则之前规定,球员可以在计分台桌子上方将球救回,但只能在他们所在场地的那一半计分台区域上进行救球。未来,整个计分台桌子上方将都可以允许球员跨越救球,这个改变将保障比赛中的来回球更多、更精彩。此外,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的规则14.6也都进行了修改,拦网者和进攻者将被允许同时在进攻方网面接触,这样也提高了比赛的流畅性。

据悉,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的正式规则将在经大会批准后三个月生效。然而,由于2020东京奥运会的推迟,这些新规则将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