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排最美队长幸福升级:圆梦里约 退役原因令人心疼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25日,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宣布怀孕。作为“最美中国女排队长”,小惠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既辉煌又坎坷。

1991年3月4日,惠若琪出生在辽宁大连。8岁时,因父亲工作调动,她随家人移居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排球。小学三年级,她参加了中山东路体校业余训练,上初中后,她在排球和学习上都很主动,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为了主攻手兼队长。虽然常常因参加国内外赛事而耽误学习时间,但她还是在文化课上由全班最后一名跃升到了第一名。

2006年,年仅15岁的惠若琪,代表南京市参加了江苏省第16届运动会,并收获室内和沙滩排球两项冠军,从而入选江苏队一队。当年的全国女排职业联赛中,江苏队获得7年来的最好成绩(季军)。

2007年春,凭借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惠若琪被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看中,调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训练馆和冯坤、赵蕊蕊、杨昊等人一起训练。次年,她再度被国家队征召。2009年,她又入选了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

2009年是惠若琪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一年。6月,在意大利女排精英赛上,她在3-1战胜波兰队的比赛中首发登场,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和MVP。7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她接连替补登场,表现十分出色。彼时,年仅18岁的她就已经有了肩伤。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最终夺冠,而惠若琪在各项技术统计中都名列前茅,她以64.05%的到位率蝉联最佳一传,并在最佳得分榜上排名第二,最佳扣球榜排在第五,最佳防守榜位列第九。

然而,惠若琪表现出色的结果却是伤病接踵而至。过度疲劳加保护不力,使得她在一次高难度救球时,不慎左肩脱臼,她自己接上去后继续奋战,导致肩膀第二次脱臼。这次重伤,让她的肩膀里被打了7颗钢钉,并休息了8个月之久。她错过了2010-11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0年女排世锦赛,国家队也因此收获了历史最差战绩。

2011年,伤愈后的小惠被新任国家队主帅俞觉敏看中,出任主力主攻手并坐稳首发位置。有了她的中国女排也在当年6月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上,收获了舟山站和宁波北仑站两个冠军,取得6连胜。她也是队内唯一参加了全部这6场比赛,并场场首发的主力。当年的俄罗斯总统杯上,她又因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收获了MVP。

11月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获得铜牌,成功挺进伦敦奥运会。而作为绝对主力,惠若琪在11场比赛中,有6场收获全队得分王,得分、扣球和一传分别是队内第一、第二和第一。在对阵日本的关键战中,她被评为当场最佳。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在最佳发球榜上排名第一,另外在最佳得分和最佳一传上也都列队内第一。此后,在当年的女排亚洲杯中,她又荣膺最佳发球和最佳一传。

2013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惠若琪成为了新一任的中国女排队长。7月,她在全运会上带领江苏女排收获循环赛第三,并最终拿到全运会第四名。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她荣膺香港站“最佳人气奖”,武汉站MVP和“最佳发球奖”,并在总决赛上带领球队以4胜1负获得亚军。

2014年,惠若琪作为队长,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创造了16年来的最佳战绩,她个人虽然不再是队内第一得分手,但仍在3项技术统计中进入前十。2015年亚锦赛,她以队长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时隔4年再度夺冠。

然而,就在中国女排即将出战2015年世界杯的前一天,惠若琪突然感到身体极度不适,经诊断,最终被确诊为室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为了运动员生涯,她下定决心于8月27日在北京接受了第一次心脏手术——射频消融手术。但在这次理应完全清醒的手术中,她却一度陷入昏迷,幸而最终通过电击抢救了回来。

本来,医生建议她放弃排球生涯,但为了参加奥运会,惠若琪选择了坚持。2016年3月,她再度感到心脏不适,从而被迫在南京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后仅仅一个多月,她就回到了国家队。

2016年6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她收获赛事MVP并入围了最佳阵容。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她又以队长身份,率领球队在逆境中最终夺冠。

此后,因为身体原因,惠若琪逐渐淡出赛场。2017年12月20日,她获得十佳劳伦斯颁奖盛典最具人气女运动员奖项。2018年2月3日,她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12年的职业生涯。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