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为中国排球奉献64年的祝嘉铭 曾助中国男排进奥运

新浪体育

关注

19日,中国排坛名宿祝嘉铭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1岁。17岁即进入排坛的祝嘉铭先后以球员、主教练身份为中国男排效力多年,退居二线后又在多个岗位以不同方式为中国排球的发展与振兴作出贡献。

祝嘉铭的球员生涯持续廿载。他以主力主攻身份随中国男排多次出征国际大赛,收获了亚运会铜牌、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金牌等荣誉。在第五、第六届世界男排锦标赛上,祝嘉铭随中国男排均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退役后,祝嘉铭曾作为主教练率上海男排在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摘得铜牌,并于同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由于未能在该年的亚锦赛上夺冠,中国男排未能直通洛杉矶奥运会,只能通过次年竞争更激烈的落选赛争取名额,而这次落选赛也成为祝嘉铭教练生涯最辉煌的一段经历。

落选赛上,中国男排要突破韩国、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强队围剿,才能争得唯一的奥运入场券。彼时,多数人并未对中国队抱太多希望。然而在祝嘉铭的率领下,中国男排不可思议地实现六连胜。尽管中国队末战以2比3惜败于保加利亚队,但戏剧化的一幕随即出现——在冷战背景下,东欧多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因而代替保加利亚队参赛。遗憾的是,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时,祝老已从国家队帅位卸任,错过了出战奥运会的宝贵机会。

放下帅印后,祝嘉铭出任上海市体委副主任兼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也曾担任亚排联教练委员会主席、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委员等职。在上海筹备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八届全运会等重要赛事的背后,都有着祝老的付出与贡献。无论在任何岗位,祝嘉铭对于排球的热爱从未改变,不仅以上海市政协委员身份为中国排球及体育发展献计献策,还牵头成立了“祝嘉铭格致排球俱乐部”,致力于培养和选拔青少年排球选手。就在去年,健康状况不佳的他仍牵挂着排球运动的发展,发表了《21世纪世界排球发展要点与实力评述》一文。祝嘉铭的离去,是中国排球与世界排坛共同的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