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劳伦·蒂略&凯文·蒂略:法国男排上阵父子兵的传承

新浪体育

关注

现任法国男排主教练劳伦·蒂略在年轻的时候也是法国男排的一名球员,1982年-1995年,劳伦一共参与了407场国际比赛,并在1991-1992年担任队长。他在职业生涯中两次参加奥运会。退役之后,劳伦·蒂略从2001年起担任戛纳俱乐部的教练,后来又曾担任过捷克男排的主教练。2012年七月,劳伦·蒂略正式接手法国男排,在上个月他率领球队成功从欧洲区突围,进军东京奥运会。

如何造就一支出色的团队?

在法国男排为2020年VNL和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时,主教练劳伦·蒂略肯定会再问自己一遍这个问题。

在去年的VNL上,FIVB询问了这位法国老教练的看法。

“要想培养出一支出色的球队,就得让球员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让球员突破自己的极限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的球员的长处和品质。我认为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把队员们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进退。让他们能互相接受每个人的极限。这非常困难。这是我们将面对的挑战,通过更好地互相了解、接受我们每个人。FIVB规则的变化,意味着比赛用的排球提升了它的质量、大小、长度、力量、技术。球速变得更快了,所以球员需要身体更加强壮,来控制住球。这有很大的不同,排球现在真的是一项了不起的运动了。”

“我们有两个目标,要把我们的球员当作我们的孩子一样去对待。我们尝试这样做,努力维持公平。凯文很聪明,而且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很理解,所以我们会保持距离,我努力去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无论是我的孩子还是其他球员。”

(劳伦·蒂略完整采访视频)

凯文·蒂略就在这样一个体育氛围浓厚的家庭中成长并跟随父亲的脚步走上排球这条路。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父亲是教练的原因能占得一些“福利”,反而要求更加严格。他用自己的付出和实力成功在法国男排站稳脚跟。训练和比赛中的他认真,坚定,拼搏,然而在场下,他又非常活泼,唱歌跳舞都不在话下。他从小就能体会到运动带给他的快乐,而他也在快乐中继续运动着。

凯文·蒂略

1990.11.2(29岁)

2.00m

85kg

扣球高度:345cm

拦网高度:330cm

一月份的时候,法国男排在柏林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也将是他们的第五次奥运之旅。这次的欧洲区奥运资格赛被凯文·蒂略称为“最疯狂的一周”。这位29岁的法国主攻手不仅为球队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还经历了他第一个孩子的出生。

蒂略目前居住在华沙,并在波兰联赛中为华沙俱乐部效力,他告诉了我们成为父亲并为同一周的大型比赛做准备是一种怎样独特的经历。

“整个过程从1月2日晚上就开始了,直到1月3日上午8:45奥利维亚才出生,所以我根本没有睡觉,但是我不得不在第二天傍晚乘飞机加入在柏林的国家队。我们的第一场比赛是在5日下午1:30,比赛是如此的匆忙和紧迫,以至于我没有在比赛前与球队进行任何训练。幸运的是,我设法在12月30日至1月2日在华沙进行了一些训练。但在与塞尔维亚的第一场比赛之前的两天里,我没有训练,而是把更多时间用来恢复身体或休息。虽然这不是最佳的赛前准备,但我想这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去缓解压力。我无法真正地集中精神。”

蒂略迄今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参加了229次国际比赛,他已经成为法国男排的重要成员之一,其中还包括恩加佩斯,托纽蒂和格雷本尼科夫等。法国的黄金一代赢下了国际排联世界男排联赛的冠军,2015年欧洲锦标赛冠军以及2018年VNL银牌。

欧洲区奥运资格赛开始前,蒂略赶到柏林与法国男排一起为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而奋斗。

“当我到达柏林时,我心态很糟糕。每个人都向我表示祝贺,而我只是向每个人讲述这个经过。一想到我们不到24小时就要参加奥运会预选赛,我就很难集中精神。但与四年前里约奥运会资格赛相比,我觉得整个训练的气氛非常轻松。”

在艰难的欧洲区奥运资格赛中,法国赢下了比赛并获得了奥运会门票,但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道路却一波三折。在去年八月份举办的欧洲锦标赛上获得第四名后,法国男排受到了一些批评,但是他们在柏林的第一场比赛中以3-0成功击败了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男排,鼓舞了士气。

不过对于法国男排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会一帆风顺。在对阵保加利亚和荷兰的两场小组赛中输掉比赛意味着他们只能以B组第二的身份进入淘汰赛,并且将对阵斯洛文尼亚男排——他们在去年取得了欧锦赛的亚军并收获了很多的信心。这是今年最激动人心的比赛之一,法国人虽然输掉了前两局,但是最后连扳三局,淘汰了斯洛文尼亚,与东道主德国队会师决赛。

(欧洲区奥运资格赛男排半决赛 法国-斯洛文尼亚集锦)

“我们知道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会的机率非常小,因为比赛十分的艰难,压力很大,而且我们也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我们球队很喜欢开玩笑,我们会放音乐唱歌,似乎看不出来我们是要去参加奥运资格赛。不过这能帮助我们在小组赛和半决赛缓解紧张的气氛。但是随着决赛的接近,压力越来越大。你开始意识到,拿到亚军的球队将一无所获。这个比赛的性质意味着你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能够获得奥运资格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了不起的感觉,尤其是对于我们的球队和成员。我们为参加奥运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没有人相信我们,但是我们做到了。“

(欧洲区奥运资格赛男排决赛 法国-德国集锦)

“这是我一生中最疯狂的一周!有很多不同而强烈的情感。我从一开始的紧张和有压力转变为奥利维亚出生时的困惑和幸福。奥利维亚出生后我们非常疲倦,幸好我和安娜(凯文·蒂略妻子)还有婴儿呆在一起。我很怕离开她。这对我们俩来说并不容易,所以她的父母过来帮助我们分担了一部分。安娜知道这次的比赛有多么重要,尽管要想从欧洲区突围非常困难,但她知道我需要去那里尝试。很高兴我没有空手而归,我们获得了奥运会资格!我会将这个好故事告诉奥利维亚。”

奥利维亚·蒂略出生于一个辉煌的排球家族,永远不会缺少与之相伴的人。她的父亲凯文即将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她的母亲安娜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祖父劳伦是前国家队队长,并且是法国国家队的长期总教练。她的祖母卡洛琳·库伦·蒂略是一位前荷兰籍的国际球员。当被问及奥利维亚是否会走上和家人一样的路时,凯文笑了。

“她实际上可能会成为一名医生,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会在一个体育运动家庭中成长。她也有可能像她叔叔一样成为篮球运动员。她还可以选择自己将代表的国家。她的母亲拥有英国和加拿大的国籍,我是法国人也是荷兰人,她自己出生在波兰,所以她有很多选择。”

现阶段,蒂略正与他的俱乐部在华沙度过一个繁忙的赛季,然后再开始他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当他被问到将如何为几个月后的奥运会做准备时,他开玩笑地说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需要学会如何换好尿布。

(排球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