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排缘何偏爱泰国联赛? 留洋前期的稳妥选择

新浪体育

关注

为了给国家队留出充足的时间备战奥运,本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赛程大幅压缩,春节前就已全部结束,这也让更多的中国女排球员选择走出国门,前往海外联赛效力。日前,山东女排接应杜清清就抵达泰国,与郑益昕共同加盟泰国联赛球队钻石食品。

在中国女排球员此次的留洋潮中,杜清清和郑益昕两人无疑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在目前留洋海外的球员中,只有她们两人入选了去年的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两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国手级球员前往海外联赛征战,在球员流动不多的中国排坛,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对于郑益昕和杜清清来说,此次加盟泰国联赛球队钻石食品,已经是两人继天津渤海银行和广东恒大之后第三次共同为同一支俱乐部球队效力了。

在泰国联赛赛场,杜清清和郑益昕并不孤独,因为另外两名中国球员张晓雅和孙杰已经在前期加盟了另一支泰国联赛劲旅春武里至尊,其中孙杰还是杜清清在山东女排的队友,同样司职接应。相比于刚刚确定留洋的杜清清和郑益昕,张晓雅和孙杰两人在本赛季排超联赛结束后便迅速确定转会加盟春武里至尊,因此如今两人也都已在泰国联赛中代表球队登场,接应孙杰还拿到过单场 MVP。在泰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钻石食品与春武里至尊的 “中国德比战” 想必会对陷入 “比赛荒” 的中国球迷非常有吸引力。

在这波女排球员留洋潮中,泰国联赛无疑是备受青睐的一个选择,有四人都选择前往泰国联赛打球,其中三人还都曾经入选过中国女排一线队阵容,这样的情况前所未见,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泰国联赛对于有留洋意愿的中国女排球员的特殊吸引力。

尽管从整体竞赛水平以及联赛知名度上,泰国联赛与意大利、土耳其等顶尖欧洲职业联赛还有一定差距,但对于中国女排球员来说,如果是刚刚开始尝试留洋,同在亚洲的泰国联赛无疑是一个更适合、更稳妥的选择。此外,从职业化程度来看,比起还是以专业队为框架的中国排球联赛,泰国联赛在球员管理等环节的职业化程度更高,这对于中国球员来说也是一次不错的锻炼机会。

张晓雅:这边算是更职业化一些。除了比赛、训练、开会的时间,其他时间都是非常自由,包括衣食住行,都不像咱们国内运动队那样,平时都住在一块,吃也在一块。除了比赛和训练以外,其他时间都是可以根据自己自由安排。自己可以根据队里的时间做安排,这个我觉得是跟国内联赛最大的区别。

从技术层面来看,相比于更强调球员个人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欧洲联赛,以传统亚洲快速多变打法为主导的泰国联赛,也更加适合大多数中国女排球员。比如如今分别效力于春武里至尊的张晓雅和钻石食品的郑益昕,作为副攻球员,在国内联赛身高本来有些吃亏的张晓雅和郑益昕都是所在球队身高最高的副攻手,而且她们在个人进攻战术和变化上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样的打法在强调整体配合和灵活多变的泰国联赛赛场,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通过与不同国家球员的沟通与配合,对于她们自身技术水平的提升,也有积极的意义。

张晓雅:一个是能得到更多的锻炼,再一个是我觉得能看看国外真正职业化的联赛,感受一下还是很不错的。这个星期六开始打第二阶段,各个队可能都陆陆续续请了外援。杜清清和郑益昕也过来了,其他的队也有一些古巴的外援,好像之前也碰到过美国的球员。这个联赛的水平要比去年我觉得可能要高一些。

根据泰国联赛的规则,每支球队除了外援上场人数限制为 2 人外,对于各支球队的本土国手也有所限制,每支球队只能使用 3 名泰国国家队球员,因此大多数比赛竞争都比较激烈。对于几名中国球员来说,除了体验职业化赛场,加强与不同国家球员的沟通能力之外,在更讲究进攻速度和保障能力的泰国联赛赛场,也能够达到取长补短地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和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目的。

本文静态图片除媒体报道外均由张晓雅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