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郑益昕:2019是幸运一年 下赛季去哪听教练安排

新浪体育

关注

过去的一个女排联赛赛季,广东恒大女排的国手副攻郑益昕,表现相当出色。作为世界上罕见的需要接一传的副攻,她在球场上的存在总是那么独一无二。在赛季结束之后,本人在恒大女排驻地和郑益昕来了一次面对面的零距离对话,听一听郑益昕的心中对于恒大女排,对于过去这个赛季是如何评价的。

谈恒大女排:职业 队员之间没有陌生感

罗克:之前你也转会去过国内诸如浙江、天津这样的俱乐部,这一次来到恒大女排,来到这个队伍,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和其他队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郑益昕:更职业化一点吧!方导执教的方法,队伍的管理方式,整体都职业化的方式,给我们整个队更多的空间。

罗克:能不能说的具体点,表现在哪些地方呢?

郑益昕:譬如说在训练上,你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身体训练上会比较明显,球队的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不一样,给出不同的安排。教练私下也非常开诚布公,你如果身体有哪些不舒服有哪些伤病,可以和教练沟通,然后教练再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作出合理的安排。

罗克:赛季开始前不到7天,你才到恒大女排报到,这么短的时间,请问你自己是做了哪些工作,让自己尽快融入到球队的?

郑益昕:我们恒大女排确实是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球队,除了我和林莉之外,内外援都蛮多的人。我觉得没有太多的困难去融入这个球队。大家都比较外向,训练中多聊一聊,场上多说说话,所以(融合)没有太多的问题,就很自然而然,就成了一个队。(没有什么陌生感是吧?)对,因为都比较熟,之前联赛里大家都见得比较多了,虽然不在一个队,但彼此之间都比较熟悉。

谈主帅方岩:没有架子,有很多新理念

罗克:谈谈方岩指导,他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郑益昕:方岩指导是一个能把训练和生活分得很清楚的教练,他在场上对我们很严厉,要求也很严格,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往最好的方向去做。但在场下,方岩指导又是一个能和我们打成一片的教练,他没有架子,愿意去听你的想法,也很愿意和队员去沟通。

在场上他要求的是说一不二,你可以在私下说你的想法,但一旦到了场上,教练(权威)是绝对的,他要求的就是你要绝对的服从和执行他自己的命令。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有一些原则又有一些开明。

方岩指导训练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他对质量要求很高。他是那种“我不要求你练得很多,但是我要求你时刻把握质量,要求你能练到,而不是把时间耗在那里”。所以我觉得,方导把很多(新的)理念带给了我。

[在世俱杯中,不被人看好的广东恒大女排,小组赛首战就掀翻了巴西米纳斯女排,并在排位赛中击败了国内班霸天津女排,拿到了第7名的成绩。在所有的比赛中,郑益昕进攻拿到16分、拦网拿到6分。作为一名副攻,郑益昕在世俱杯的比赛中还接了25个一传,防守端尝试了27次,有效地弥补了科舍列娃后排的不足。

对于一个身材并不高的副攻来说,这样的数据确实不错。在比赛中,郑益昕脸上甜美的笑容更是成了恒大女排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笑意盈盈的郑益昕,也是将这份自信从世俱杯赛场带到了联赛]

谈世俱杯:帮助很大,尤其是信心更强了

罗克:今年对于恒大女排来说,是一个非常繁忙的赛季,在联赛中间还打了一次世俱杯,想问在联赛之前,在来恒大女排之前,对于这样的赛程,尤其是对世俱杯,做好了准备吗?

郑益昕:当时对世俱杯没有想那么多,因为世俱杯只是穿插在联赛中的一个比赛,我们最终的目标肯定还是联赛嘛。但是打完世俱杯,确实对我们的帮助挺大的。大家也可以看到,在(世俱杯)后面的比赛中,我们的信心很不一样。

世俱杯,可能我们一开始想的会是很累,会影响到联赛。当我们参加完世俱杯之后,体验过之后,可能身体上或许有些疲劳,但是带给我们的帮助是大于这种疲劳感的。我们看了很多高水平(比赛),每个位置都有了自己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罗克:在世俱杯上,咱们恒大女排的分组对手很强劲,譬如像伊萨奇巴希和科内利亚诺,作为副攻,有没有你觉得比较难对付的攻手?

郑益昕:我觉得都挺难对付的,因为都是世界上高水平的运动员,像埃格努、金软景、博斯,这些球员都是世界上顶尖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出色。当把这些队员都放到一个队的时候,你就会很头大,你可能专心去限制一个人都不一定能够限制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她们其实每一个点都很强,很难,我觉得。世俱杯是穿插在联赛8强战中的一个比赛,5场高对抗的比赛下来,对于球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世俱杯结束之后,恒大女排马不停蹄继续投入到到联赛中来,客战江苏女排,这是一场双方都输不起的比赛。

[郑益昕作为恒大女排的头号副攻,进攻端交出了22扣9中的成绩,全场得到了12分。在拦防端,2次拦网得分也是给了江苏攻手极大的压力。比赛中,多次看到郑益昕大声激励着队友,在这样强烈的求胜欲望下,恒大女排3-2击败了江苏,在进入4强的冲刺赛中,抢占了一个身位。]

谈个人:世俱杯打完,更坦然了

罗克:如果把世俱杯作为一个节点,打完世俱杯之后,和世俱杯之前,你自己个人有什么不同吗?

郑益昕:更加坦然吧!你看我世俱杯,被打得也挺惨的,可能抗压能力会更强了。譬如被对方打了一对一,打了空门,打了好球,我会更加坦然的去接受。对方打得好,我们就要认,集中精力打好下一个球。所以我觉得在抗压能力,抗击打能力方面,我是有提升的。

罗克:在赛季开始之前,有没有给自己定下过赛季的小目标?开赛前我采访方导,他说过恒大女排是要努力争取前四。

郑益昕:我们分组是跟天津在一个组,天津今年非常强,所以第一阶段我们也确实是“不负众望”,两个0-3就把比赛交(待)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在第二阶段压力很大,4场球必须要赢3场,同时江苏女排还要全负。

所以当时队里也开玩笑说,我们是挂在悬崖边上的人,一有差池就掉下去了。我们也没有想太多,就是一步步在拼。每一场比赛你都能感受到,我们球队每个人都很想赢,每个人的求胜欲望都很强,不管领先还是落后,就是想着赢,我们也非常渴望能够打入前四。

[虽然是一个甜妹子,但是郑益昕对于自我的要求还是相当之高。因为是国家队队员,所以郑益昕总是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恒大女排磨合的时间周期,以及队伍的实际情况,在郑益昕看来都是可以克服的困难,自己还能够承担地更多一点。]

谈赛季:印象最深客场打江苏 给自己打及格分

罗克:这个紧凑的赛季打下来,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球?

郑益昕:打江苏和辽宁的2场5局的球,印象都蛮深的。因为打辽宁那场,是我们刚刚从世俱杯回来,是在身体最疲劳的时候进行比赛。当时教练也感觉到了,我们在场上明显就是跑不动了,就觉得这场球我们是一口气顶下来的。对阵江苏那场球,是生死战嘛,谁赢就谁能占得先机,在江苏的客场,确实也比较难。我觉得我们挺不容易的,那场球赢了之后,大家都有点没缓过来。比赛赢了吧,都很高兴,但又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罗克:百分制的话,这个赛季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郑益昕:这个赛季嘛,给自己打一个及格分,因为我觉得我在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你这个赛季打得很不错了)我觉得我自己还可以更好,赛季确实有点短,个人来说磨合还不太够,和二传的配合还是有些问题,到赛季结束也是没有彻底解决。这是有点遗憾,感觉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帮我们的强攻位置再去分担一些。

谈差距:拦网要提高 中国球员和欧美身体素质差距明显

罗克:刚你也说到希望提高,那么能具体说说想提高哪些地方吗?

郑益昕:这个就是老生常谈了,就是拦网嘛,还需要再实用一点。

罗克:我们可以看到,像巴西女排那些副攻个子也不是很高,但是她们拦网很不错,是什么原因呢?能从球员的角度分析一下吗?

郑益昕:这个还是有先天性的差异,我们亚洲人的爆发力是一定没有欧美人那么好,在身体素质方面,我们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接近或者持平欧美球员。还有一个就是臂展,欧美人通常身高和我们中国球员差不多,但臂展会更长。我们队里也跟科舍列娃比过手长(比划了一个比手掌的手势),确实差蛮多的。大家一看下面,其实下面跳得差不多高,但是一看上面的手,差得还挺多的。

有些教练希望我能长得更加壮一点,因为我高度不够嘛,希望我能宽一点。这样有点存在感,他们说我在场上太弱小了,站在中间的时候,显得太弱小了,太小一个了,没什么威慑力。他们说既然你长不高,那么宽一点行不行。也是开玩笑这么说,你都长不高了能不能吃胖一点,长宽一点来威慑下对方。

谈未来:只拿到联赛第四,肯定有遗憾

罗克:联赛如愿进入了四强,半决赛对阵上海,和三四名对阵北京,我们都是输掉了比赛。会不会觉得有些遗憾,虽然完成了赛季目标。

郑益昕:我觉得遗憾是一定有的,但是遗憾也是给未来一个铺垫,恒大女排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这个赛季只拿到第四肯定是有遗憾,但是也给下赛季留下了进步的空间。我觉得下赛季,恒大女排一定会进步的,走得更远。

罗克:那下赛季你还会再回来恒大女排吗?

郑益昕:这就得听教练安排了。如果有这个荣幸,当然很愿意回来。

罗克:在恒大女排你的角色很特殊,作为一名副攻,你还要承担一传,这在世界排坛都比较少见,在你来恒大女排之前,关于这份承担,你和教练之间有沟通过吗?

郑益昕:在训练中方导是有安排的,可能大家关注不多的是,在一些轮次科舍列娃在后排的时候,她还是留在场上的,或者她进攻手感比较好的时候,也会留在场上。如果是科舍列娃状态一般,或者后排轮次比较乱的时候,那就我留在场上比较多。可能大家看我在场上后排时间比较多,但其实我也有下去的时候,一切看临场状态。在我来恒大女排之前,方导也跟我说过,你要准备一些后排,但我们会根据临场来调配。

罗克:在恒大女排的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你会打一些后攻

郑益昕:恒大几个强攻点很强,我这一点是起到穿插的作用。譬如说其他队友都倒地了,球没有地方(可以传),就我这个点来过渡。因为我觉得,我们队其他强攻点确实实力还是很强的。

谈2019:幸运的一年

罗克:在国家队你在2019年打了国家联赛,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在恒大女排也是进了联赛四强,去打了世俱杯,总结下自己的过去2019。

郑益昕:2019年,是很幸运的一年。我觉得2019,就只能用幸运来形容。很多事情都如愿以偿了,很多之前没有体验过的,像世界杯、世俱杯(都体验过了,一脸幸福地笑),……反正就是幸运吧。也很感谢教练给我的帮助,遇到的每一个教练,对我帮助都很大。

罗克:春节假期是怎么安排的呢?

郑益昕:目前肯定是好好休息了,但是肯定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像基础的跑步以及身体训练,是必须要的,最起码是不能长胖,肌肉不能卸掉。其他的,该放空就放空。春节假期,我比较喜欢在家待着,招招猫逗逗狗,和弟弟妹妹在一块玩。

(恒Heng大Da女排球迷会 @R罗克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