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婷忆国家队七年酸甜苦辣 揭秘里约奥运最大遗憾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2020年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朱婷加盟的天津女排获得冠军。登顶的朱婷获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中国联赛的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生涯的第十七座冠军奖杯。从亚青赛到世青赛,从亚洲杯到世界杯,从亚运会到奥运会,朱婷一步一步的完善自己的冠军拼图。

2013年初出茅庐的朱婷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国家队“黑马”,甚至连助理教练赖导都没有听说过她的名字。可谁能想到,七年后,那个国家队瘦弱的丫头“进化”到如今世界女排第一人。在国家队的7年,朱婷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也帮助中国女排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佳绩。

可这一切的转变,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我记得我刚来(国家队)的时候,郎导就和我说‘你准备好接六轮一传了吗?’,来到国家队就是一传的这一关,从13年到现在也是一直在翻越这座大山。”朱婷说。

赛场上飒爽英姿的朱婷,背后是汗水浇筑的成长。即使是20年、甚至百年难得一遇的女排天才朱婷,开始的道路也荆棘密布。“从弱点这一方面下的功夫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郎导和包导也是帮助我在克服。其实每年对我来说都是挺难的,因为每年都有一个大赛,最难的是在16年。但我觉得真正意义上开始有困难是从15年开始,那时候发现自己要多揽点责任,多承担一些,帮助队友去分担。”

熟悉中国女排的球迷都知道,2016里约奥运会的坎对于中国女排有多难迈过去。那一年中国女排小组赛状态不佳,淘汰赛又遇上曾经八年18连败的苦主巴西,一切的一切都把中国女排逼到了悬崖边上。然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在以朱婷为代表的中国女排队员顽强拼搏下,中国女排不仅迈过了东道主巴西,甚至还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

那一年朱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充满好奇的她却没有机会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甚至连奥运村都没有机会转一转。“16年里约奥运会是我第一次踏进奥运村,觉得很好奇。但是更多的是困难和未知的前景,把自己的好奇都冲淡了,都没有时间好好看一看奥运村,一心扑在中国女排的比赛上。”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完成了新老交替,朱婷也扛起了队长的责任。“当队长对我来说是有提升的,至少比我前两年在队是好很多的。因为作为队长不光注重自己的提升,更多的是招呼队友,在困难的时候要有怎样的表率。我觉得这个虽然郎导没有给我提出过要求,但是也是我向更多优秀队长需要看齐的一个部分。”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而对中国女排来说,哪有什么是易拿的冠军,只不过摔过、痛过,才有了夺冠的底气。在这背后,则是令国人引以为傲的女排精神,在指引着队员前行。朱婷说,女排精神就是每一天的坚持,“女排精神就是每一天的坚持,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当时我从14年进队的时候就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肌肉酸痛、很多技术跟不上,会有很多的担心。其实这种思想会影响自己,会担心自己发挥不好拖队伍的后腿,不能帮太多忙反而会帮倒忙。我也开始要向女排精神去学习,一天一天的去做、一点一点的去做,然后努力完成教练安排的任务,养成这样的习惯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很快又要集结备战东京奥运会,对于联赛的总结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展望,朱婷说:“其实(国内国外)打球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赛季会长一些一个赛季会短一些,锻炼的更多一些。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希望认认真真的完成每一堂课,希望奥运会有好的收获。”

(HON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