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新书发布会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国庆前夕,中国女排连克强手,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国人振奋,世界瞩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时强调,“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激励和带动广大青少年以中国女排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奋斗者,2020年1月17日,“弘扬女排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青春分享会暨《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队长朱婷、里约奥运周期队长惠若琪及图书作者马寅出席会议。来自首都部委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少年学生代表,以及阅读推广机构代表等400多人参加会议。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在会议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国女排,多次给予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高度肯定。三十多年来,“向女排学习”的热潮一直澎湃不已,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女排举新思想旗帜,与新时代同行,为新时代建功,一步一个台阶,赢

得卓越荣誉,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弘扬女排精神主题青春分享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中国女排为榜样,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奋斗者之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专题策划出版长篇报告文学《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生动记录新时代女排的拼搏历程,立体展现女排姑娘成长故事,大力弘扬女排精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促进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女排精神的优秀主题图书。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指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体育事业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中国女排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耀眼的旗帜。女排精神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围,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引导青少年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一书,书写新时代女排故事,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是一部贴近时代、贴近青年的精品力作。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中国女排队长朱婷、里约奥运队长惠若琪以及图书作者马寅等进行了现场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女排故事。郎平亲自为本书撰写了序言。她说,一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不同的阶段,需要很多人担起责任。中国女排发展历史上的每一位教练、队员,都是在用自己的努力,或快或慢推动这项事业前进。身处低谷的时候。

自立自强,站上高峰的时候不忘初心,中国女排是这样走过来的,也会这么一直走下去。她动情地写道:“即使是被挤压到绝境,也希望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再搏一下,这就是女排精神,不是一定赢得冠军,但是永远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一书由资深排球记者马寅创作。自2003年起,马寅长期跟踪采访报道中国女排,见证了这支新时代女排的起步、成长和腾飞。在创作中,她让记忆重回到每一年,回到每一场重要的比赛,回到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她能想起当年的自己和那些令人热泪盈眶的人和事,甚至还能感受到当时起伏的心情和剧烈的心跳。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是中国女排的粉丝,他热情为本书题词。航天英雄杨利伟、钢琴家郎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孟祥飞、电影导演陈可辛、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等都纷纷推荐本书。据悉,本书已经上市,春节期间,读者朋友又有了一道阅读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