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综述|排超天津独秀朱婷影响格局 国字号边攻出彩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天津夺下联赛第12冠,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全部结束。史上最短的排球联赛,因朱婷加盟天津,一定程度改变了近年诸强争锋的格局,取而代之的是天津独秀全胜登顶。朱婷回归增添了人气和看点,也有更多知名外援涌入,无奈赛季短、赛程密,相比排超元年的轰轰烈烈,今年联赛影响力和精彩度一般。

史上最短联赛仓促结束 朱婷加盟天津打破平衡

为国家队备战奥运让路,排超赛程大幅压缩。从2018年11月2日打响,到今年1月14日结束,再加上世俱杯期间休赛,整个赛季仅有2个月。14队中最多的出战了16场,天津打了13场比赛就拿下冠军,比赛仓促结束。

自2011-2012赛季广东恒大终结天津的5连冠后,女排联赛再无球队能卫冕,多强并起的格局愈发明显。本赛季朱婷回归排超,与联赛11冠王天津联手。在强强对话中,“得朱婷者得天下”,原有平衡被打破令排超悬念骤减。

二次转会取消影响部分球队的阵容构建,赛程安排与洲际奥运资格赛重叠令上海在关键战失去强援,也都影响了排超的竞争性。从之前的诸强并起互有胜负,演变为天津独秀,豪取13连胜成为女排联赛历史上首支全胜夺魁的队伍。

天津夺第12冠沪粤创佳绩 北京失好局苏辽饮恨

朱婷回归为本赛季的排超贡献了最大看点。她选择加盟天津,也让其它强队降低了对冠军的期望值。即使天津在12月的世俱杯遭受重创,凭着双主朱婷和李盈莹的出色发挥,仍以明显优势摘得联赛第12冠,还创下了全胜夺魁的新纪录。

上海和广东恒大成绩令人满意。上海在赛季初赢得9连胜,又在强援利普曼缺席的情况下打入决赛,近3届联赛两夺亚军。方岩挂帅的恒大从上届第7升至第4,科舍列娃回勇、世俱杯后球队气势高涨,逆袭闯入4强超额完成任务。

昔日冠军得主北京、江苏、辽宁和八一4队的表现都不如预期。引入巴奇等强援的北京本有望闯入决赛,但8强赛意外输给山东,失去了和上海争夺小组头名的机会,半决赛提早碰上天津卫冕受挫。

江苏对张常宁和龚翔宇过于依赖,8强赛被恒大逆袭,近6届联赛首次无缘4强落位第5。辽宁历史性引进外援后高开低走,早早退出4强之争仅列第6。八一靠有利分组轻松挺进8强后,袁心玥复出仍难显强队风范,先后4次输给山东终排名第8。

外援作用提升朱婷自成一档 国字号边攻多亮眼

今年联赛虽是史上最短,但各队在外援引进上频出大手笔。共有7支队伍招募了14名外援,数量、知名度和作用都超过上个赛季。

4强中除天津的胡克尔波动较大外,其它外援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的德国接应利普曼是排超头号得分手,局均得分高达6.53分;广东恒大的俄罗斯重炮科舍列娃更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即使是在排名靠后的浙江和云南,斯洛文尼亚副攻萨沙和黑山接应佩罗维奇也不可或缺。

朱婷留洋3载后回归,排超迎来最具关注度的选手。在国手云集的天津,朱婷仍是最亮的星。她的加盟让天津在多个薄弱环节补强。局均斩获6.03分、扣球成功率高达60%、关键场屡获得分王,朱婷尽显王牌主攻的风采,在排超堪称自成一档的存在。

女排国手在各队多肩负重任,李盈莹、张常宁、龚翔宇、丁霞等人更是整个赛季几未得到休整机会。相比副攻和二传屡遭非议,国字号边攻在排超更加出彩。朱婷展现超强实力,60%的扣球成功率创下排超新高;李盈莹主接一传,仍打出49%的成功率;龚翔宇和张常宁攻防重担一肩挑,依然多项技术排名靠前。

受赛程压缩等多方面影响,本赛季排超不如预期精彩。因备战奥运需要,今年联赛有一定的特殊性。从中国排球的长远发展看,一味重国家队、轻联赛非明智之举。希望组织者在下赛季能更用心,各方共同努力打造更精彩的排超。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