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方岩:虽然累但不后悔参加世俱杯 不考虑接班郎平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4日,本赛季女排联赛展开第二阶段倒数第二轮比赛,江苏女排在主场对阵广东恒大女排的这场比赛是本轮的焦点之战,结果关系到两队冲击四强的形势。在经历五局鏖战后,广东恒大队以3比2战胜江苏队,占据了晋级四强的先机。只要下一轮能胜出,该队就能铁定晋级半决赛。赛后,广东恒大队主教练方岩指导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他表示队伍通过世俱杯赛的锻炼在一些方面进步明显,这个经历也帮助队伍提升了整体实力,但队伍现在还未完全晋级四强,因此还是需要耐心迎接下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方岩指导派出了主力阵容应战,科舍列娃、拉巴德捷耶娃和栗垚三人得分都超过了20分。其中,科舍列娃拿到了25分,另两位队员都得到了22分。广东恒大队在局分上曾两度领先,但江苏队在第四局中顽强取胜,将比赛带入决胜局。在决胜局中,广东恒大队把握住机会,以15比12锁定胜利。赛后,方指导表示满意队员的表现,“这场比赛双方都知道是关键比赛。如果江苏队赢了基本上就能进四强,我们赢了,只能说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这场比赛我们对困难的准备比较足,我们知道这场比赛很难打,第二、四局,队伍在领先情况下失利,第五局对队员的意志力和技术是很大的考验。我很满意队员的表现,她们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虽然队伍在一些时候遭遇了卡轮的情况,或者是对机会球的把握能力还有待加强,但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很好,在场上也敢打,坚持执行了我们在准备会上的要求。”

距离世俱杯已经过去了6天的时间,但因为在世俱杯中打了五场比赛,因此,队员体力的消耗对广东恒大队来说是一个难点,但方指导认为,参加世俱杯对队伍是裨益明显的,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也离不开世俱杯的经历,“现在回过头来说世俱杯。其实赛前很多人也许不太明白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参赛,其实联赛其他队伍的一些教练建议我不要参加,还是要保住在联赛中有好的战绩。但我认为通过世俱杯的锻炼,是能够对队员的心理有所帮助的。明显可以感觉到,在世俱杯结束后,队员的士气和信心都有所提升,打关键球的能力提升了一大块。虽然我们身体很累,很疲劳,但我不后悔参加世俱杯。这场比赛是这段时间内的第8场比赛,第二阶段比赛还有最后一场比赛客场对阵辽宁,下周二又要打比赛,连续打比赛对队员的体力肯定是有消耗的,但参加世俱杯给我们带来的益处是很明显的。”

在下周二,广东恒大队将在客场对阵辽宁队,若能取胜,队伍将铁定晋级四强。方指导在赛后及时告诉兴奋的队员们要耐心准备下一场比赛,“我们还没有百分之百进入四强 ,只是说第二阶段比赛我们从0分打起,一场场打,现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不需要指望别人。在这场比赛后,我祝贺了队员,让同时也对她们说要保持好心态,晚上要正常进行伤病的治疗和身体的恢复,要认真准备好下一场比赛。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晋级四强,还是要耐心准备下一场比赛。”

这是方指导回国执教的第三个赛季,队伍现在距离晋级半决赛只有一步之遥。回顾执教广东恒大队的这些日子,方指导有些感慨,“实际上比我想像得更困难。第一个赛季我对国内联赛不太熟悉,包括对队员也不太熟悉;第二个赛季的引援,主力队员的受伤,这些都比我想像困难得多,我们打联赛主要还是靠恒大自己的队员,还是出现了人员缺乏、实力较低、经验不足等问题。我们这个赛季在引援在方面比较投入,引援引得对了就是成功的一半,剩下的就是靠你自己去努力。我很感谢兄弟队伍的支持,尤其是福建队,让两位国手到我们队来打球。还有上海队在比赛前一周我们二传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支援了一位二传。此外,山东队在世俱杯时转会了三位队员以及上个赛季八一队的三名队员转会到我们队。恒大队的进步和其他队伍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谈及自己对队伍的帮助,他却只是轻描淡写,“作为教练,我只是尽了一份责任,把队员捏合到一起。”

因为在世俱杯赛中的精彩指挥,方指导得到了球迷的赞扬,认为方指导“有大局观,临场指挥能力强”。还有一些球迷认为,方指导可以在郎指导未来退休后去接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对此,方指导回应道:“我没这个想法。球迷的想法是对我的肯定,这是荣誉,但是我没有这个想法。而且我也到了这个年龄,所以我只是想做好本职工作,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我感谢球迷对我的评价,但这个不是我考虑的事情。”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