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留洋归来季道帅焕然一新 想对得起教练信任

新浪体育

关注

刚从日本联赛回国没几天,季道帅在第一场邀请赛中就进入首发阵容。在换帅前,季道帅在一个赛季国际赛场上基本上无缘首发出场。带着众人的期待,季道帅出现在赛场上。

虽然队长的身份已经转换到了江川身上,但季道帅在场上还是承担起很多沟通角色——在一次攻没得分时,他会提醒队友稳定心态,争取拿下下一个一次攻。

和队友不同,虽然没有参与这一个多月的集训,但季道帅的状态没有受到影响,他在日本联赛中状态正盛,其表现得到了俱乐部主教练的赞扬。因为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季道帅结束了在日本联赛之旅,回队参与下一阶段集训,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和队友们一起出线,让自己回到日本再打比赛。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季道帅的数据不俗,他和张哲嘉都得到了14分,并列队内得分榜第一位。在得失分方面,季道帅的数据为10分,仅次于张哲嘉。

在进攻方面,他在19次进攻中得到了10分,进攻得分率为53%。值得一提的是,季道帅在19次扣球中没有失误和被拦的情况。很多球,如果二传传球不够理想,他会采取变化节奏的方式或轻打,或吊球,效果不错。参与了2个月的日本联赛后,季道帅对进攻有了新的感悟——“扣球是允许被防的,但尽量还是不要出现失误。”

赛后,季道帅在冰敷膝盖的过程中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

留洋日本联赛的感悟

在自己27岁、职业生涯进入成熟期后,季道帅得到了山东男排的支持,终于得到了出国锻炼的机会。

接触到新的领域,季道帅不仅要适应与国内联赛不同的氛围,也要适应俱乐部的礼仪,比如在很多时候需要穿深色西服亮相,而对他而言体会更深的是——他需要适应国外俱乐部选手的角色,衣食住行需要自己解决。

他对新浪体育坦言:“现在我刚刚适应。刚去第一个月的时候特别痛苦,我还想过解约回来,因为在那里语言不通,各个方面都需要靠自己,休息的时候就很想家。开始比赛后我就慢慢地进入了节奏,状态也是一场比一场好。

日本联赛和国内联赛不同,周六和周日都有比赛,如何在高强度的比赛中保持好体力,是季道帅需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如果碰到两支强队,连续打很费力,而且日本联赛来回球多。每支队伍都有外援,实力强弱差距不会那么明显,而且实力相当,如果想省点力肯定不好打。”

在这种情况下,季道帅也学会了用不同的办法节省体力的消耗,比如他试着打“控制球”,“我在日本打联赛就是打控制球,因为连续打两场比赛,强度很大,比分领先多的时候要控制体力。”他所说的“控制球”如何理解?言简意赅,就是在进攻需要发力时才发力,遇到难度高或不太容易发力的球会选择巧打,而这也是一位主攻变得全面与成熟的必经之路。

不仅是进攻,季道帅的拦网是俱乐部主教练所信赖的,“无论从身高、弹跳还是拦网,我觉得都挺高的,俱乐部主教练让我打的是三点攻主攻,给我安排这个轮次主要是为了拦网对上对手的外援,抑制外援的进攻,主教练对我的拦网特别满意,我每场比赛都能拦3、4个。”

上个赛季,刘力宾留洋日本联赛,归来时他的防守和串联能力提升了很多。季道帅此番日本之旅,球迷们也开始期待季道帅在回国后防守能力也能提升一个档次,但他却道出了自己的看法:“倒不是说防守这个方面的能力提升了,我觉得是我整个人的劲不一样了,日本联赛的氛围比较好,容易让运动员兴奋,想打球。”

季道帅加盟的俱乐部还有一位外援——名将穆塞尔斯基,在打联赛时,季道帅与这位世界级选手也会时常互动。他告诉新浪体育,“在日本打联赛,你扣一个很重的球,应该基本上是防不起来的,但在日本联赛中有时候会被防起来,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穆塞尔斯基就会对我用英语说‘欢迎来到日本联赛’;后来我慢慢适应了扣一个好球被防,我防了一个很好的球,或是他防了一个很好的球,他就会对我用日语说‘你好’;如果是发球得分,我们会用日语说‘再见’。”

回到首发位置

在季道帅还在日本打联赛时,沈富麟曾和他通过一个视频电话。在视频电话中,沈指导很关心季道帅的状态,“沈指导问我打比赛的感觉,让我注意身体,注意保证力量训练。”

在沈指导希望他尽快归队训练时,季道帅没有犹豫,果断答应。此时,他并不知道回队后,等待他的是久违的首发,还是像过去一样、更多地只能站在替补区观看比赛。

回队没几天后,队伍在上海迎来了邀请赛。第一场比赛,季道帅就赫然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是让他有些意外的,毕竟现在队内有6位主攻,而且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也没有和三位二传有过配合。但同时,教练组的信任让他内心泛起感动的涟漪,他希望自己能对得起教练组的信任,“我之前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着一步步来,教练组那么信任我,我真的很想打好比赛。”

2019年整个赛季国际赛场,在外教劳尔-洛萨诺执教的这个过程中,季道帅几乎没有得到过首发出场的机会。尽管媒体和球迷多次表达了疑问与不解,但首发主攻搭档中基本上不会出现他的名字。

他承认,自己一开始曾有过失落,“会有消极的想法。”但在调整心态后,他发现不在首发阵容中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认为一直在场上打比赛可能发现不了问题,反而那段时间我在场下静下心来想一想,或者就是通过训练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我觉得挺好的。”

不管何时,他都认为积蓄在体内的状态随时都能被唤醒,“虽然一年没怎么打比赛,但我一直在准备,在训练,那个劲只要调动一下就能出来。”

第一场比赛,季道帅与詹国俊、于垚辰两位二传都进行了配合,赛后,一位记者问季道帅:“之前缺少和二传的配合训练,这对你来说是难点吗?”他不假思索地回应道:“这个不是难点,我和他们在一起训练不是1、2天了,之前有过配合。反正对手听不懂,我们完全可以现打现沟通。”

在沈指导执教后的第一场比赛中,季道帅表现出色,面对业内人士与球迷的赞扬,他谦逊而笑,“这段时间我在日本联赛中的状态不错,我希望这次回来能延续状态,可能之后状态会出现一些起伏,还是要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他还在积攒状态,希望在明年1月关键时刻爆发,“我希望能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时。”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