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岁月留情 沈富麟重回赛场执教威慑力之余多了柔情

新浪体育

关注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时日了,沈富麟指导又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坐在了主教练的位置上。岁月留情,沈指导的样貌与十几年前差别不大,凌厉的眼神依旧注视着场下的一切,只不过整场比赛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在座位上坐过,而是选择一直站着,老帅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新一批的弟子们,希望他们能够展现出精神面貌。

很多人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沈指导对队员的态度变得比过去温和,也许是与自己爷爷的身份有关,对待这群年纪轻轻的队员们,他更想以长者的姿态陪伴他们前行。这场比赛前的准备会上,他特地提升了音量,对队员们说道:“这次比赛,虽然只是邀请赛,但我希望你们能够重视,球可以输,人不可以输,我们要挽回观众对队伍作风和斗志的印象,这是放在第一位的。”

赛场上,能明显感觉到队员们能凝聚在了一起,队长江川在场上显得更沉稳,在保持攻击力的同时,失误比以前少了。刚刚从日本回来的季道帅被委以重任,成为了首发主攻之一。虽然已经不是队长,但他在场上还是经验最足的一人,自然也担任起重任,更多地在场上提醒队友,“没关系,再来。打好一次攻。”

比赛打得较为顺利,一个多小时后,队伍以3比0取胜,沈富麟还没来得及和队员及时总结比赛,已经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他半侧着身子,语速很快,随时准备向队员走去,只不过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对于这场胜利,沈富麟认为有一定的意义,但同时他也看到了队伍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这次非常重视这次比赛,想通过比赛能磨合阵容,看看前一段时间训练的情况如何,为下一阶段训练做一些准备。我认为队伍基本上展现出了整体的实力,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机会球没能把握住,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的。”

与前几年相比,埃及队现在的整体实力有所提升。可以肯定的是,对现在的队伍而言,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前积攒信心是最重要的。这次能够战胜埃及队,沈富麟认为这场胜利能够提升队伍的信心,“要让队员展现出精神面貌,打出士气来,打出信心来,因为中国男排很长时间没有赢球了,尽管这此比赛是邀请赛,但在对阵埃及队的过往战绩中,我们输多赢少,包括在2018年世锦赛中,我们以1比3负于埃及队,我想通过这次比赛让队伍树立信心。”

这场比赛,沈指导对队伍的首发阵容搭配做了精心的构思——主攻戴卿尧和季道帅打对角,副攻是张哲嘉和陈龙海搭档,接应和二传分别是江川和詹国俊,自由人是童嘉骅。从第二局中局阶段开始,于垚辰替换詹国俊出场,打满了之后的比赛。对于这套阵容的搭配,基于沈指导要确保两个要素,“我的想法是在拦网高度和接发球保证上要加强,男排比赛网上对决是非常激烈的,首先保证网上的实力,但在没有接发球保证的情况下,网上的实力是体现不出来的,从这些角度来考虑,我确定了这套首发阵容。”

这次邀请赛有4场比赛,沈指导表示会通过不断地换阵容来找到最好的阵容搭配。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应对手要求,双方又进行了一局的内部对抗赛,沈指导在阵容上做了调整,派出主攻崔建军与耿鑫两位老将得到了出场的机会。

在及时找到队伍的不足同时,沈指导也在反思自己的指挥,“这是我成为主教练后第一场公开比赛,我认为自己在比赛中的暂停和换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时隔十几年,又回到了自己曾经熟悉的主教练位置上。上海男、女排联赛主场,坐在场馆中这个位置上的是自己的弟子沈琼和王之腾,对于卢湾体育馆这个位置,他是陌生的。

此番,沈富麟在整场比赛中一直站着指挥,从未坐过。一位记者问他站在赛场边的感受,他浅笑一声,“我以前做主教练时也不坐的。做教练就像骑车,即便你很多年不骑,你坐上去还是会骑。只是说对队员的了解要进一步加强,有助于我在比赛中的暂停和换人。”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