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俱杯中国球队惨淡 排超离世界一流联赛有多远?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球队却在本届女排世俱杯中遭遇历史最差成绩。上周,2019年女排世俱杯在绍兴落幕,8支参赛球队中,中国排超联赛冠军球队天津女排排名垫底,广东恒大女排只拿到第七名。

天津女排是国内联赛十二冠王,拥有朱婷、李盈莹、袁心玥等国手,被称为“准国家队”。但天津队没有轮换阵容、板凳深度不够,只能靠一套阵容打天下,来到一流水平的世俱杯赛场,同强队硬碰硬时,就不太够用了。尤其是当场上出现困难时,这套阵容只能死撑到底。

除了朱婷,其他球员还缺少与欧美顶尖俱乐部球队和优秀选手交手的机会,即便是姚迪、李盈莹、王媛媛等国手,也只是在国家队层面遇到过这些世界顶尖选手。没有实战经验的积淀必然带来心态层面的不稳定,这与她们在国内赛场征战完全是两种感觉和状态。

更何况,朱婷在对阵巴西海滩队时手腕伤势复发,此后的比赛中没再登场过。在少了朱婷之后,球队面对欧美俱乐部时不堪一击。世俱杯结束后,天津队主教练陈友泉承认:“我们和强队之间存在差距。”想要取得成绩突破,天津女排还需要从内外援引进、板凳深度、战术应变等诸多方面,做出更为充分的准备才行。

为什么中国女排是世界冠军,我们的联赛球队却在国际赛场站不住脚?

联赛水平的差距客观存在,根本原因还是联赛人才的缺乏。在排超联赛中,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球员也就是国家队这几名主力球员,再加上联赛中四五名国际一线水平的外援,中国联赛整体上只有十名左右世界一线水平的球员。而在意大利或土耳其联赛中,一支豪门球队重金引入的世界级外援就达到4人,再加上两三名本土高水平球员,他们两支豪门球队的球星数量就已经可以与整个中国联赛匹敌。正是在高水平联赛的带动下,意大利、土耳其的国家队在欧洲排坛成长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巴西、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的球星则前往土意高水平联赛效力以保持状态。

而我们的国家队却在“反哺”俱乐部。地方队在基本功、理念上的不足,是中国联赛整体落后的主要原因。郎平在中国女排训练中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国家队练技术为地方队所用,这在其他联赛压根不可能。

国内排球联赛该如何发展,各俱乐部又该如何培养人才,一个又一个的议题已经摆在了中国排球面前。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