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终于战胜北京王之腾点赞全队:靠集体的力量赢球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0日,上海女排在女排第二阶段第二轮比赛中,在客场以3比2战胜北京女排,提前晋级四强。目前在联赛中,只有上海女排和天津女排保持全胜。值得一提的是,上个赛季联赛,上海队先后五次负于北京队,这也让队伍在赛前很期待能够在这次比赛中突破“逢北京队不胜”的瓶颈,最终,在历经五局苦战后,上海女排笑到了最后。

这个赛季联赛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早早地确定了首发,张轶婵在第一轮比赛中的受伤,让杨婕有机会首发出场,她把握住机会,表现稳定,逐渐坐稳了首发位置。其他位置方面,二传卞雨倩、副攻王馨瑶和张钰倩,两位外援拉尔森(主攻)和利普曼(接应)还有自由人王唯漪都磨合得越来越好。同时,上海队的板凳深度也得到了保证,张轶婵和秦思宇分别在主攻与副攻位置上准备着,随时准备出场。

这场比赛,利普曼在进攻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她在67次进攻中得到了26分,进攻得分率为39%,利普曼极少地在联赛中出现进攻得分率低于50%的情况,这也说明了北京队的拦防实力较强。尽管如此,利普曼还是得到了31分,又一次成为全队得分最多的队员。拉尔森得到了18分,她在43次进攻中得到了14分,进攻得分率为33%。

全场比赛,上海队2度局分落后,但全队保持住自己的进攻节奏,展现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场上表现得很顽强,这得到了王之腾的赞扬,“整体来说,大家心气比较高,在局分落后时,包括与八一队的比赛,都是在1比2落后时,大家依靠集体的力量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大家团队精神做得非常好,不放弃的精神。”

众所周知,北京队板凳深度占据优势,在场上队员打得不顺的情况下,教练组可以组合出不同的阵容打乱对手的拦防节奏。王之腾自然知道北京队的特点,因此,他在赛前和队员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在看对手的技术分析时,根据每一位队员的特点,准备了每一位队员的打法。上个赛季联赛和北京队打比赛,输比赛都是因为对手换人这个方面,因为北京队可以出场的选手比较多。”

决胜局,上海队在6比6后把握住机会拉开比分,由此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王之腾认为场上的几位老将在关键时刻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决胜局就是靠的心态,看谁失误少,关键是我们队有几位老队员还是比较稳得住的。”

江静在中局阶段出场替补发球取得了效果,她连发好几个球,帮助上海队扩大了领先优势,这也得益于王之腾果断地改变了江静的角色,让其成为“功能型”选手,“江静本来是一位二传,但从她的身高来看她的二传发展前途不大,现在她专门练防守和发球,现在来看效果不错,这几个赛季联赛都是这么用的。”

从主场3比2战胜八一队,再到这场比赛客场3比2战胜北京队,上海女排在第二阶段前半部分比赛中虽然遭遇了一些困难,但全队也都通过各种办法克服了困难。对于之后的比赛,王之腾不敢掉以轻心,“虽然这两场比赛赢下来的,但我认为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难,还是要一场场打。”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