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浙女排明晚再迎关键战 王贺兵:光脚不怕穿鞋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明晚在主场对阵上海女排的比赛,对浙江女排而言,是继上周六对阵山东女排后的又一场关键之战——如果取胜,就有机会进前八;如果落败,就提前无缘前八。浙江女排主教练王贺兵希望队员们放手一搏,“现在我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还怕什么,放开去打呗!”

上周六在主场以3比2战胜山东女排,浙江女排的几位姑娘们在赛后都落下了泪水。王贺兵看在眼里,这位在运动员时期经历过诸多大赛的中生代教练,“我都看到她们哭了,都不容易,这场比赛是能够体现浙江女排这个团队的。”

联赛第一轮,浙江女排在客场负于山东女排,老将李静第一局受伤下场是输球的一个原因,外援与本土队员磨合程度不够也是一个原因,但在王贺兵看来,队伍整体实力不强是真正落败的原因,“第一场0比3就交掉了,还是自己能力不够。”那场比赛的落败,加上第二轮以1比3负于上海女排,让浙江女排晋级前八的难度很高。因此,上周六晚的比赛对队伍来说非赢不可。

队员做到了。面对有王梦洁和杨涵玉两位国手坐镇的山东女排,浙江女排在决胜局中把握住机会,上演了“复仇”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王贺兵的一个决定在赛后看来是明智之举。因为第一局接应二传朱悦洲接发球表现不太理想,王贺兵果断地让队伍进入“2个人接发球”模式,这个接发球模式在现在排球比赛中是很罕见的,毕竟发球球速很快,这对2个接发球的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主攻蒋虞晓和汪慧敏顶住了压力。王贺兵在赛后赞扬了两位接发球队员,“她们表现已经很好了,现在很少有队伍2个人接一传。”

赛后,王贺兵对笔者坦言,2个人接发球的模式也是他的无奈之举,“李静现在伤还没有完全好,而且接发球并不是她的强项。博坎要承担较重的进攻任务,相对而言,她的接发球能力不如她的进攻能力。后来我想了一想,就觉得索性就2个人接发球。”

技术统计显示,31岁的博坎全场进攻62次,占全队进攻次数的39%。众所周知,现在博坎是全队进攻重点队员,决胜局浙江队正是凭借博坎的进攻得分锁定胜利。客观而言,若让博坎参与接发球,分散她的精力,也许会影响她的进攻表现。因此,从过程和结果来看,王贺兵决定让队伍进入2个人接发球的模式是正确的。

打完比赛,王贺兵像以往一样,和队员一起及时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总结,“我们一般惯例就是赛后简单地说一下,大家刚打完比赛,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记忆。”

在和笔者对话时,王贺兵不止一次地说到感谢队员,“赛前我也和她们聊过,队员真的很不错,不管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扛。两位外援加盟,给我们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她们是职业选手,很敬业,让队员学一学,看看外援是怎么做的。另外,我也要求队员打比赛不要考虑结果,特别是几位老队员,像王娜,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我也希望她们能带好小队员。”

对于明天的比赛,王贺兵表示队伍会全力以赴,他看重的不是比赛结果,而是队伍要打出自己的特点,提升队员的信心,“不管队伍会不会进前八,但看到队员都在努力想改变一些东西,我真的很感谢队员。哪怕进不了前八,对队员来说都是一种历练,就看之后我们怎么练,能让队伍尽快回到前八。”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