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前国手首次拍电影:演二传有难度 重新认识老女排

京报网

关注

“再来!再来!”影片中的孙晋芳鼓舞着大家,这是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的影片《中国女排》里的一幕,刚退役不久的江苏籍国手陈展就是影片中世界最佳二传手孙晋芳的扮演者。等她踏实下来,陈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当今中国女排的一员,通过参演这部影片,都重新认识了中国女排。

江苏女排自由人陈展曾随国少队在2007年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中夺冠,独得世少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自由人、最佳一传、最佳防守四项大奖,被国际排联当时指定为希望之星。2013年,陈展被郎平选进国家队,并跟随中国女排夺取2014年世锦赛亚军,而后陈展以主力自由人身份,协助江苏女排于2016至2017赛季历史上首夺职业联赛冠军,她也被评选为联赛最佳自由人。

退役时间并不长,陈展有幸出演陈可辛导演执导的影片《中国女排》,这是陈展第一次“触电”。陈展说:“我觉得自己能够参演这部电影,其实对于一个排球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以前呢,我自己就很喜欢看电影,但是从来不知道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这次刚好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刚开始拍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

非常有意思的是,她所扮演的角色是同样来自江苏的著名前国手孙晋芳。陈展说:“因为我饰演的角色是二传手,我本身是打自由人出身,所以在传球方面,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一开始,我知道导演安排我饰演孙晋芳的时候,我为自己的传球技术而感到担忧。然后,在开机前一周,我就开始苦练传球。毕竟对于我来说,要在镜头当中,让我展现世界最佳二传手的水平,还是很困难的。在镜头当中,也会有一些战术球的配合,对于我这个半路出家的二传手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

这次出演1981年那批老女排的演员基本上都来自大学生排球队,但是在镜头中作为二传手的陈展,需要和不同的攻手配合,这也是一次全新挑战。陈展说:“之前,我和她们也并不熟悉,在开机拍摄前,有一个短短一周的训练时间,我们开始配合,我传球,她们根据各自饰演的角色,来打出战术球。”没想到如今退役了,自己的技术还有所长进。陈展笑着说:“虽然有的镜头我用了替身,但我觉得通过这个电影,我的传球技术应该是提高了一大块儿。”

其实,不要说现代人对当初老女排真实的情况并不了解,即便是陈展这样的当今刚退役不久的国手,对老女排都不是很了解,因为时间过于久远。然而,这部影片《中国女排》让陈展都对老女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必上映之后更会让大多数人对当初的老女排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陈展说:“其实在拍这个电影之前,我对老女排前辈们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但是,通过出演这部电影之后,我对她们每个人,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我觉得最打动我的就是在老女排身上,她们每个人都出现了很严重的伤病,但是她们仍然带伤坚持比赛,坚持训练。其实当时在拍的时候,我的感触没有那么深。但是,现在当我回忆起来的时候,我就觉得有很多的画面是很感人的。包括现在剪辑出来的预告片,很多画面都是很震撼的,就是很能冲击人们心灵的。”

陈展她们只是出演老女排的这一部分,至今她对整部影片具体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陈展说:“其实我连整个剧本都没有看过,我只看过我们扮演那个年代的剧本,有我们的戏份,才会给我们看剧本,才会告诉我们要演些什么。其他的,比如说像陈忠和指导带过的那一批冠军和和郎平指导带的这批冠军,我们也不知道她们拍了一些什么内容。”

影片《中国女排》让从中国女排队伍里成长起来的国手陈展,对中国女排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陈展说:“通过这部电影,我了解到当初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指导在给老女排的训练中展现出那种高标准和严要求,也许那就是女排精神的源泉,而这也打动了我,感染了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