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陈展:演好孙晋芳三个特质 曾最少睡3小时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中国女排》剧组公布的最新一期1分45秒的片花中,前女排国手陈展三次露面。2017年退役后,陈展成为了一位高校体育教师。因为这部电影,她有机会接触新的行业,过了一把“演员瘾”。

她饰演的是前辈孙晋芳,一位功绩显赫、个性鲜明的老女排队员。

生活中的很多女性,或多或少都曾渴望能够在电影、电视剧中亮相,有些人想成为“女一号”,更多人只想“客串一把也好”。陈展则不然,在视镜时,她从不认为自己会被选上,更别说期待扮演哪一位老女排队员。

进入角色

进组。拿到剧本,每个演员和角色对号入座。陈展看到了自己要饰演的是自己的江苏老乡前辈孙晋芳。

那一刻,她的状态是懵的。转睛之间,她的感受涟漪慢慢扩散,“既开心又担心。”

她自然知道1981年时孙晋芳在队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她是队长,又是二传,是场上的灵魂人物,是关键人物之一。”担心也是因为这个角色,她此前从未学过表演,害怕自己学不像。

通常一位演员拿到剧本、知道自己的角色后,会第一时间熟读剧本,了解人物成长背景与性格等因素。陈展亦是如此,她开始在网上搜索有关孙晋芳的资料,甚至去翻看了那时的比赛录像。

“我以前也只是见过她(孙晋芳),但我从来都没有和她有过深入交流。在知道要扮演她后,我就是想要从更多方面去了解这位前辈。”

通过一系列的了解后,陈展将孙晋芳的特点定义为几点——“她有能力、有担当、有大的胸怀。”

她希望自己能演出孙晋芳的这三个品质。

在片花中,由巩俐扮演的郎平娓娓道来她曾经的一个个队友。“这个是我们的队长——孙晋芳。”伴随着这句话,陈展饰演孙晋芳出现了,从发型到神态,包括语气,她真实还原了角色在1981年时的形象。

当用嘶喊的方式说出“再不赢就没机会了”时,陈展的身上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痕迹,她贴上了属于孙晋芳的“标签”,她原本的从容淡雅在影片中变为了果断坚毅。

她把自己“丢”了,却演出了“孙晋芳”。

剧组生活

为了让演员们能更好地还原当时女排队员们的训练生活氛围。剧组要求她们在定角色前先一起进组训练一段时间。

“暑假还没开始时,我就进剧组了。我们大部分人演的角色位置都不是我们本来打的位置,我们互相之间也是需要磨合的,训练主要就是增加我们之间的默契程度。”就像陈展,她是专职自由人,在成为自由人前,她还练过主攻和副攻,但这次她饰演的角色位置是从未练过的二传。

长时间的相处,让这些年龄相仿的女生融为一体,陈展很是感慨地说道:“我们所有的队员在一起都是一个团体,虽然是演戏,但我们就和一支运动队伍一样。”

在进入饰演阶段时,毫无演绎经历的陈展时常会遇到困难,“NG很多次的时候,我就会急。”好在同伴们会时常给她鼓励,“白浪经常会鼓励我。我很感谢她!”

白浪饰演年轻时的郎平,这个角色由她饰演是最合适的,“首先白浪和郎指导长得非常像,而且白浪的性格也像郎指导,特别坚强。如果白浪遇到困难,她肯定不会把困难表现在脸上,她都会自己默默地去想出解决的办法,我很欣赏白浪。”

暂时离开熟悉的“舒适区”,来到陌生的环境,从事陌生的行业。陈展一开始摸不着头脑,她不知道怎样走位,怕做错,也不知道如何恰到好处地让台词和表情都一步到位。“刚开始拍电影时我就觉得很累,觉得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想快点完成这个任务,觉得每天过得很慢,日子很难熬。”

一周过去了,陈展悄然间发现自己的心态发生了改变,“渐渐地我开始喜欢这个剧组,因为每天我都和‘新队友’以及剧组的老师,都在做着一件共同的事情,我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些,希望能和大家有更多相处的时间。”

同时,她也体会到了演员这份职业的辛苦与不易,“我们在剧组的时候每周可以放假一次。其实这个工作的时间要比训练的时间还要长。因为拍戏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早起,有夜戏的时候还需要熬夜。”

陈展记得,那段时间自己一天最少只能睡3个小时,“拍戏是很辛苦的,因为睡眠的时间不够。我记得有一周连续有几天,每天定闹钟时意识到只能睡3到4个小时,如果能睡5个小时我就会觉得很开心。”

拍摄结束时哭了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虽然困难很多,但陈展从没掉过眼泪,不仅在戏中,在戏外,她也是一个“女汉子”,“我是一个不太容易落泪的人。”

但当知道完成拍摄任务、即将要离开剧组时,陈展瞬间哭了。

“那天我们知道拍摄任务要结束了,那天的戏不多,拍完我们的部分,我们就坐在旁边休息。导演和其他的工作人员都在拍其他的戏,忽然现场放起一首我们非常熟悉的歌。导演从监视器房间里走出来,手上拿着花,说我们的拍摄任务结束了,我就忍不住哭了。我没想到自己会这么难过。基本上所有的人都哭了。”

陈展不舍的是导演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朝夕相处的这些时日,舍不得这个团体的氛围。

离开剧组时,她的脑海里闪过了陈可辛导演坐在监视器旁边和她们讲戏的神情,“陈导一直笑嘻嘻的,给人的感觉是特别容易相处的。有时候演完后我们会去监视器那个房间,导演会和我们坐在一起简单地交流一下。”

她不舍得和这些“队友”的友谊,“因为这部电影,我和她们一起拍戏,也成为了好朋友。在剧组的这段时间和在队里一样,一起吃饭、一起打球。我和她们都很聊得来,关系都很好。大家通过这部电影建立了很深的友谊。”

在离开剧组后,她还邀请过饰演“陈亚琼”和“张洁云”的两位演员到家中做客,“她们是南京大学的学生,正好在同一个城市,我就邀请她们到我家里来吃饭。”

因为这次拍摄,陈展有机会和自己欣赏的吴刚老师演对手戏,“吴刚老师人超级好,他很随和。知道吴刚老师要来饰演袁伟民指导时我们都很兴奋,因为他是我们在电视剧、电影里能够时常看到的人,我们都看过他的作品,所以我们都很期待能和他一起拍戏。”

她还想念自己在拍摄时减掉的6斤体重,虽然在离开剧组一周时间后,体重又悄然回来。

回到家里后,一切照常,她没有像一些演员那样“走不出剧情”,几乎一个暑假都不在家,她希望用剩余的几天假期好好陪陪家人。

电影陆续发布了几次片花,陈展一条不落地看了一遍又一遍。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虽然我自己参加了演出,但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放出来的感觉会是怎样的,看到了他们发的宣传片段,我觉得还是很震撼的。我看的时候比我演的时候更感动。”

尝试了做一次“演员”,陈展没有想过要改变职业、去影视圈“闯闯”,她还是原来的那个自己——从容淡雅,“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目前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陈展饰演孙晋芳的过程告一段落。但影片中,由她饰演的“孙晋芳”正等待着和众人见面。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