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沪主力转会云南队先适应高反:打第一个球就累

新浪体育

关注

由于上海女排这个赛季联赛在二传位置上是卞雨倩与米杨主打,曾经帮助队伍在2017年全运会中拿到亚军的二传季晓晨被转会到了云南女排,这对25岁的她而言还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到达云南队后的第一天,季晓晨要从适应高原反应开始。对一位排球运动员而言,她需要怎样适应高原反应,新浪体育对此采访了季晓晨。

云南女排这个赛季联赛被分在了D组,同组的对手有江苏女排、辽宁女排、四川女排。该组中实力较强的无疑是江苏女排和辽宁女排。江苏女排在蔡斌的带领下在2017年拿到了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随着惠若琪的退役,江苏女排在攻防两端的实力受到一定影响,但张常宁与龚翔宇两位国手的坐镇让这支队伍实力犹存,是四强的热门队伍。辽宁女排有丁霞与颜妮两位国手坐镇,这个赛季联赛还大手笔引进了三位外援,其中包括教有名气的玛玛多娃。

虽然在联赛三轮比赛结束后,云南女排一场未胜,但该队在客场面对辽宁女排和主场对阵江苏女排时,都拿到一局胜利,让球迷们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潜力。特别是第三轮对阵江苏队的这场比赛,云南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在第4局中局阶段还曾领先,一度有希望将比赛带入第五局。关键时刻,江苏女排毕竟实力胜出一筹,利用网口的优势锁定胜利。

作为云南队的首发二传,季晓晨的表现是有难度的,第一她与队友的配合时间并不长,缺乏较深的默契程度;其二,在云南队主场的比赛中,季晓晨也会和对手一样面对高原反应。季晓晨对新浪体育说道:“今年8月底到队,到现在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我觉得自己和攻手磨合得还比较正常,一些比较难的特殊球可能还没有那么默契,但一般情况下都互相之间比较了解了。”

客观而言,季晓晨已经不算新人,她在何炯时任上海女排主教练时就已经是主力二传,和队伍征战过多个赛季的联赛以及2017年全运会。在2017年全运会中,季晓晨以主力二传身份参赛,表现较为稳定,上海女排爆冷拿到亚军,也离不开季晓晨的出彩表现。随着米杨来到上海队以及陈芳林和许晓婷两位年轻二传的涌现,上海女排的二传人数较多,在有利于梯队建设的同时,几位二传也不得不需要经历“内部竞争”。

这个赛季联赛,除了季晓晨前往云南队,许晓婷也成为了广东恒大女排的内援。在无法帮助母队打比赛时,能够有机会加盟其他队伍征战联赛,这对季晓晨和许晓婷来说都是绝好的机会。季晓晨很是珍惜这个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去别的队伍打球,的确需要时间适应,特别是云南高原拔海地区,整个训练节奏都适应了很久。”

到队后季晓晨遇到的第一个问题适应高海拔,“一开始适应了一个多礼拜,前面几天天天跑步,调整心肺去适应,后来集训从山东回来又要重新调整,又是一周的时间。高原就特别容易喘,并且球比较重,发球特别难发,发不飘。”

9日的比赛,云南队在主场迎战实力较强的江苏队,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也让一些球迷感到有些意外。事实上,这其中有江苏队队员需要适应高原反应的原因。季晓晨坦言:“这场比赛我和江苏队队员一样在喘,一上来就感觉累,第一个球就很累。我能感觉到江苏队队员打得很累,在喘。”

能够和江苏队打到第4局局末阶段才分出胜负,季晓晨也很满意自己和队友的表现,“我们打得很顽强,也打出了自己的冲劲,一直都没有放弃。”

从联赛第二轮开始,云南队拥有了外援尼古雷塔的助阵。在昨天的比赛中,她得到了24分,其中21分来自进攻,她在发球和拦网环节中分别得到了1分和2分。

在上海队中,季晓晨有过和外援配合的经历,因此她和外援的交流没有任何问题。谈及与外援的配合,季晓晨说道:“我和外援配合没什么问题,她也刚来,在团队的默契上还有发展的空间。这位外援很敢打,也比较全面,进攻、防守和拦网能力都比较均衡。”

在观看了昨天的比赛后,一些球迷赞扬了季晓晨的表现。对二传这个位置的队员来说,25岁的年龄是进入职业生涯成熟期的开始,季晓晨的这次转会对她自己而言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也许这次转会之旅能让她在球技上实现突破。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