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联显中国女排最大短板 接应选不出让郎平头疼

上观新闻

关注

世界女排联赛首站比赛近日结束,三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土耳其、美国和意大队位居前三,其中土耳其女排和美国女排所有排名数据均相同并列第一。中国女排以一胜两负的战绩排在第11位。在巴西站的较量,中国女排暴露了二线阵容与主力球员之间的差距,这也让郎平从中选出接应替补变得困难。

虽是“二队”阵容出战,但在有奥运冠军林莉及世界冠军曾春蕾、刘晏含助阵的情况下,面对同样多有保留的对手,中国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次战输给俄罗斯青年军更一度跌至谷底,好在末战3比1逆转多米尼加,才算挽回颜面。

在输给俄罗斯队后,前往驰援的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怒了,“大家都是二队,水平差不多,我们可以技术实力不够,但不许没有胆量和志气。不是没有机会赢下比赛,要勇于争胜,拿出勇气。”

继上周瑞士精英赛获第6创下带队成绩新低后,此次安家杰挂帅的征程也不顺利。李盈莹缺席后难觅进攻强点,拦网薄弱且串联粗糙,再加上安家杰的临场指挥和用人难成助力,中国女排打得十分别扭。在阵容构建的合理性、锻炼队员的针对性以及提振队员士气上,安家杰都有需要总结的地方。

在实战中检验能力,中国女排暴露了二线阵容与主力球员之间的差距。相比多在职业联赛中锤炼的欧美新秀,中国的年轻队员因缺少高水平对抗,阅读和适应比赛的能力在同龄选手中相对逊色、进步速度也较慢。目前中国队在替补阵容的遴选上难有实质性进展,年轻选手的基本功差得比较多,还需狠抓技术细节。

本周六,郎平将率领中国女排兵发中国澳门,参加世界联赛的第二站比赛。郎平一直在关注世界女排联赛,她在训练中跟队员强调,“最近这段时间比赛,我们能看到其他队伍的后备力量都比较强,水平提高快,配合比较老练。基本功、体能、意识和心理,我们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怎样才能更快地进步?”从巴西站来看,年轻人主打的俄罗斯女排令人眼前一亮,加上新人辈出的意大利、塞尔维亚等队,中国女排确实强敌环伺。

中国女排的接应位置自里约奥运会之后一直是球队的短板,多次在世界大赛上给球队带来难题,右翼进攻的疲软使得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较为单一,对手在拦防的时候比较容易做预判。里约周期,中国女排着重培养了两名年轻接应曾春蕾和杨方旭。杨方旭因为多次遭到严重伤病的侵袭,目前已经退役。龚翔宇虽然说一直得到国家队的重点培养,近两年有长足的进步,但也没有达到预期,很难独自支撑起接应这个位置。因此,目前中国女排仍需要老将曾春蕾进行弥补。

从巴西站比赛来看,曾春蕾或是受长途飞行的影响,进攻没有发挥威力。对阵多米尼加一战,主打2局半的她12扣仅2中,没有拦网和发球得分。作为首发接应,全场只得到2分,这样的表现显然不及格。替补接应杜清清主打1局半,5扣3中,外加1个发球得分,拿到4分。在此前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杜清清6扣0中拿到0分,未来想要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还得努力。临时客串接应位置的的郑益昕,也难言让人满意。如何能弥补接应位置的短板,显然是郎平颇为头疼但又急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栏目主编:陈华文字编辑:秦东颖题图来源: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