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段放揽得分王拒绝女排3连败 刘晏含强攻震慑多米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女排以3-1击败多米尼加队,在两连败后拿到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本场比赛两名主攻手段放和刘晏含发挥出色,段放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刘晏含得到21分,两人得到全队将近三分之二的进攻得分,称得上是本场比赛取胜的两大功臣。

段放在前两场比赛发挥欠佳,对巴西队6次进攻一分未得,对俄罗斯队23次进攻只得到7分,进攻6次被拦,表现很不理想。刘晏含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发挥比较出色,得到全队最高的11分,对俄罗斯队她只承担一轮一传,46次进攻得到15分,5次被拦,进攻成功率32.61%,并不理想。

今天段放注意了手上的技巧和变化,不再是一味的猛扣。多米尼加队防重扣比较好,防吊球和轻打比较差,段放在面对对方集体拦网时,经常施以吊球,吊在对方拦网队员的身后,落点相当刁,效果很好。此外她注意了运用平打技术,多次打手出界得分,第二局22-21和第四局24-23的关键时刻,她都是依靠平打,打对方拦网队员手出界得分,为中国队拿到了金子般的两个关键分。

段放的另一亮点是第四局中国队12-16落后时,她追发对方主攻手德拉克鲁兹,使得对方连续一传不到位,造成了对方失误不断,帮助中国队连追六分,实现了反超。

整场比赛段放进攻43次得到21分,进攻成功率48.84%,相当的理想。加上拦网和发球各得1分,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是中国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刘晏含本场比赛的表现也不错,第一局她的进攻受阻,13次进攻只得到3分。从第二局开始,她注意了线路的变化和手上变化,不再朝下打,而是多次提点打对方后排空当,效果很好。她看到对方防吊球较差,多次施以轻吊得分,令对手徒唤奈何。

刘晏含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不错,第三局23-22时,正是靠她的后攻得分,中国队拿到了局点。全场比赛她进攻49次得到20分,进攻成功率达到40.82%,加上发球得到1分,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21分,也是中国队取胜的一大功臣。

刘晏含的不足是接发球比较薄弱,第一局一上来就两次一传失误。作为主攻手,她只承担两轮一传。中国女排要求主攻手必须主接一传,包括进攻强大的朱婷都要主接一传,她如果不能提高这项技术的水平,很难和其他人竞争国家队主攻位置。她在瑞士精英赛上打过接应位置,但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摆在她面前是两难的选择,要想参加奥运会,要么改打接应并胜任这个位置,要么接好一传。

本场比赛两名主攻手共进攻92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62%,两人进攻共得到41分,占全队进攻总得分的64%,可见负担之重,称得上是中国女排取胜的支柱。特别是段放,主接六轮一传,还要承担大量的进攻,相当辛苦,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值得赞扬!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