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女排集训接应尝试新变化 魏秋月徐云丽驰援

北京晚报

关注

就在本周末,中国女排将结束在福建漳州的集训,转至浙江宁波北仑女排训练基地进入第二阶段集训。就在即将离开漳州之际,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于漳州现场观摩了主帅郎平指挥的中国女排集训,全队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郎平表示中国女排将全力以赴力争第一时间能够冲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

老将归来

今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力争今年8月第一时间赢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预选赛小组第一,从而直接进军东京。为了能够冲进奥运会,郎平在寻找一种全队熟悉的里约奥运会节奏。比如这一次在漳州集训,魏秋月和徐云丽两员老将归来,她们到来则是充当助理教练角色,帮助全队一起训练,让全队始终处于一个相互默契的状态,用郎平的话说,那就是一种感觉。

一旦进入到紧张备战状态,郎平都会亲历亲为,而女排姑娘们在郎平眼前的训练情绪可谓热火朝天。就在场地旁边,记者感觉多了个人,这个人不停地嘱咐着球员动作细节,她就是退役没有多久的国家队二传手魏秋月。不可否认,魏秋月是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而且是跟随主帅郎平完成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走完里约周期完整4年的仅有4名球员之一。尤其是夺取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路上,魏秋月展现出世界一流二传手的实力,每当球队遭遇困境之际,魏秋月都能稳定地发挥,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截至到目前,魏秋月的技术和经验依然出类拔萃。为了打好东京奥运会,郎平将魏秋月请了回来,帮助球队二传组训练,并让大家感觉到一种踏实和稳定。

同时,老将徐云丽也从福建重返国家队,郎平的目的也是希望徐云丽能够帮助球队副攻手训练。徐云丽号称中国女排“南长城”,其出色的攻防能力和超乎顽强的斗志,让其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灯塔式明星。在徐云丽离开球队之后,全队只有“北长城”颜妮一人是中流砥柱,全队副攻线需要有人能够挺身而出。徐云丽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特别能聊天,特别能做球员的心理工作。有时候,主帅郎平需要有这么一位朋友式的大姐,在球队内部做通队友的思想工作。两员老将如此回归,也是当下中国女排的一大特点,希望她们的存在能够让全队找到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感觉。

接应尝试

目前,中国女排有一个位置十分敏感,那就是接应二传手位置。2018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2比3输给了拥有埃格努的意大利女排,而最终夺冠的塞尔维亚女排最强悍的球星是博斯科维奇,埃格努和博斯科维奇全是强力接应,而荷兰女排之所以能够夺取世锦赛第四,也因为拥有强力接应斯洛特耶斯,似乎当今世界女子排坛全面进入“强力接应时代”,这比如今流行全球的“全面主攻时代”更趋向男子化风格。至少,拥有世界第一主攻朱婷的中国女排已经遇到这样的难题,全队缺乏强力接应。

曾经的邱爱华属于攻击型接应,而后当初年轻的曾春蕾属于强力接应,像周苏红这种接应属于技术全面型风格。当打接应龚翔宇接近强力接应,但没有那么强悍,技术也没有过去技术全面型接应那样全面,而龚翔宇已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接应二传手。面对世界强敌,只有一个龚翔宇远远不够,何况龚翔宇并非埃格努、博斯科维奇那样凶悍。在国际赛场,中国女排总让人感觉在攻击力方面缺一个角,尤其是2号位接应二传手主打的位置,这也让朱婷去年在世锦赛上打得非常累。

如今,在接应位置上,杨方旭已经因伤退役,曾春蕾年龄已经偏大,龚翔宇有些独木难支,而没有一位能力能够接近强力接应的球员,或者说郎平不在接应位置上加以改变,中国女排征战东京奥运会的难度极大。有人说张常宁既可以打主攻,也可以打接应,甚至李盈莹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也能打。如今主攻和接应都是边攻手,两个位置对于技术能力较高的球员而言完全可以胜任。尤其在男排,主攻和接应两位置通吃的球员很多,但在女排这种现象并不多。主攻如今负责接一传,还负责进攻,接应主要职责就是进攻,号称侧翼攻击手,两个位置对于女排一流攻手而言还是有所不同。偶尔客串一下不难,但打好这个位置不易。张常宁和李盈莹还是适合打主攻手位置,尤其是技术还不全面的李盈莹更是如此。

因此,这一次郎平在接应位置上正在改变策略。主攻手刘晏含技术并不全面,但攻击力还算不错,在这次集训中,郎平有意让刘晏含客串接应二传手位置。在龚翔宇出任接应位置的同时,郎平又让副攻手郑益昕尝试接应二传手位置,郑益昕就属于接应式副攻手,只不过她适合快速多变战术打法,并不适合强力进攻。在目前没有更好办法之际,郑益昕打接应未尝不可以尝试。

选择应战

今年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国际比赛很多,但有两大国际赛事最重要,一则是8月初在宁波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二则是今年9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至于世界女排联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等其他一系列国际比赛,相信主帅郎平肯定会选择性应战,这是残酷现实所决定的处境。

就说现在,有人戏言,国家队某种程度上正在为天津女排征战女排亚俱杯而训练。虽然这是一句略带玩笑的话,但天津女排并不吃亏。天津籍二传手姚迪、副攻手王媛媛、主攻手李盈莹都在国家队,据悉刘晏含、刘晓彤等人还将临时加盟天津女排,一起征战将于4月27日至5月5日在天津武清举行的女排亚俱杯赛。泰国至尊春武里女排、日本久光制药女排等亚洲俱乐部强队均将参赛,这次是天津争取下来的主场举办权,因此全队很想夺冠,由此她们的外援克兰切维奇也再度归来。可见,郎平也很想看看这样一个阵容的天津女排在国际赛场的实战效果到底如何,从而为国家队提供“素材”。

瑞士女排精英赛将于5月13日至5月18日在瑞士举行,面对这样紧张的赛程,国家队绝对不会全员参战,而且中国女排有可能遭遇德国队和土耳其队,要知道德国队和土耳其队就是8月份在宁波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主要竞争对手。由此,郎平不仅会选择性参赛,还会用一个并不完整的阵容来直接检验德国队和土耳其队的最新情况,郎平绝对不会过早地暴露中国女排全部实力和最新变化。从今年5月22日开始,中国女排将从巴西站开启世界女排联赛,这是一个相对有些漫长的联赛,朱婷等多名队员都不参加巴西站比赛,而后中国女排将不断参加分站赛,直到最后7月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郎平肯定会选择性出战。8月份还有韩国首尔举行的女排亚锦赛,韩国女排势必要力争夺冠,中国女排以一套什么阵容出战也是一个课题。

郎平是一名非常聪明的世界级名帅,她的团队肯定会围绕着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赛进行战略性部署,从而为中国女排经历多种尝试赢得足够的时间,最终力争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

记者 孔宁 文并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