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常宁:沙排转室内是人生转折 郎导是不怒自威型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常宁你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今年(两会)你最关注哪个领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你对哪个方面印象最深刻呢?    

张常宁:(我)肯定还是关注体育方面的。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说了要广泛地开展全民运动。一方面要备战2020年的奥运会、残奥会,(另一方面)还要精心地筹办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想每个体育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共襄盛举。

(我)去年一年没有怎么参加集训。最后虽然赶上了世锦赛,但是我觉得发挥地不尽人意,自己也不是很满意。希望今年能够在技术上有长足的进步,为队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女排也肯定会不断努力,不会辜负国人对我们的殷切期待。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当中提到“我们都是追梦人”,那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的呢?    

张常宁(我)小时候的梦想是进国家队。进了国家队之后又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拿奥运冠军。现在拿了奥运冠军之后,也是想一步一步地继续往前走,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同时也期待着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小时候,因为出生在体育世家,所以对排球就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也是在初中的时候就进入到了专业队,一步一步地朝自己的梦想迈进。一直到我2014年,我第一次打了职业联赛,才很有幸地能够进入加入到郎导带领的国家队当中。那年(我)参加了亚运会, 2015年正式加入了国家队,参加了一系列国际比赛。而在2016年,我们女排团结一心,顽强地拼搏,最后拿到了奥运冠军,也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梦想。  

我的排球之路一直还蛮顺的。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在2013至2014年,(当时)我从沙滩排球转入室内排球的时候,应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时经历了很多困难,一开始周围的人也不太理解我,但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守住了梦想。

 中国网:从小队员到大队员,你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呢?    

张常宁:我第一年进入江苏一队的时候,是全队(年纪)最小的。当时,在场上跟大姐姐们一起打球,更多的是聆听、学习。向队友学习,向对手学习。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在的大队员。成为队长之后,自己的责任心更强了。需要去掌控全场,需要带领队友,也要去教那些刚加入一队的小朋友,包括心态方面,技术方面,关键球上,心态应当如何处理等。        

例如今年联赛,是我们这支队伍(新阵容)的第一次联赛。我们也是一开始就经历了三连败。可能是队伍磨合得不够好,当时,大家的心态就发生了一些转变,年轻队员受到了一定的打击。而我,以及我们队的龚翔宇、刁琳宇这些大队员们,也在跟小队员分享我们的经历,希望她们能够不断地学习,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运动员、江苏女排队长张常宁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杨佳 摄影)

中国网:作为一名排球人,你对“女排精神”是如何理解的?  

张常宁:在我父辈风华正茂的年代,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就激励着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路走来,顽强、坚韧、执着的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成为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身为一个排球人,我也希望能够脚踏实地,不断前行,让女排精神在我们这代身上继续延续下去。    

中国网:你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平时的训练情况吗?    

张常宁:去年经历了一场手术,还有伤病,所以意识到了健康的身体对于运动员来讲非常重要。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年一年里,健健康康的,不要受伤病的影响,这样我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训练中、比赛中去。  

郎导属于不怒自威型的,一站在那儿,我们所有人精神就会瞬间紧绷,然后会更加卖力地投入到训练中去。郎导的职业精神非常令人钦佩,我们运动员平常上午、下午训练完,晚上开完会,看完录像,就可以进入到休息的状态。但是她还要继续工作。我们看的录像是她前一天晚上看录像之后精挑细选出来的,她第二天再带我们看一遍。我们看完了(就可以)休息,她还要继续工作,去看第二天的录像,再挑出其中最精华的部分,还要再跟我们讲解,分享她的经验。